天文爱好者发现新的行星状星云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去年,业余天文爱好者拍到了太空中的一个“肥皂泡”,像是由照相机故障造成的,但事实上它是新发现的一个行星状星云 (Planetary Nebulae)。

行星状星云因其被早期的天文学家识别错误,才得了这样一个名字。当质量是太阳的8倍的老年恒星喷出外层物质,形成发光气体团时,行星状星云就诞生了。大部分行星状星云呈椭圆形、双瓣状和雪茄形状,它们是恒星从两极喷出气体后形成。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威尔逊山天文台(Mount Wilson Observatory)的戴夫·侏罗瑟维克(Dave Jurasevich)2008年7月6日记录该区的天文图片时,偶然发现了这个“天鹅座泡泡”。几天后,业余天文爱好者梅尔·赫尔姆和基思·奎迪罗克也发现这个泡泡。

上周该泡泡被正式命名为PN G75.5+1.7,它已经在那里有一段时间了。从第二张帕洛玛星图(Palomar Sky Survey)更近距离观察这些图片发现,现在的PN G75.5+1.7跟16年前的它大小一样,而且亮度也没有什么变化。侏罗瑟维克认为,由于它非常昏暗,以前人们可能并没注意到它。

纽约罗切斯特大学的亚当·弗兰克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实例。球形行星状星云非常罕见。”关于这个问题,一种解释认为,这张图片是从典型的圆柱状星云的临界截面处拍摄的。然而弗兰克说,它相当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