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KELT-9b比许多恒星都热

系外行星KELT-9b比许多恒星都热(© 照片 : ALMA (ESO/NAOJ/NRAO), I. de Pater et al.; NRAO/AUI NSF, S. Dagnello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对于氢气太热的行星已经找到,这颗行星非常接近自己的恒星,因此它公转一年的时间只相当于1.48个地球日!因此,那里很热也不足为奇了。科学家发现,那里比许多恒星都热。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利用斯皮策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的数据,天文学家详细研究了这颗行星各个部分的温度分布,并建立了它的热模型。模拟显示,KELT-9b行星在白天面对着自己的母星时,温度高到在其表面无法存在气态氢分子,它们之间的键都会断裂。但是在夜间,温度降低,氢原子应会再度合成为双原子分子。

KELT-9b行星受到潮汐锁定的影响——它的自转周期和对自己恒星的公转周期相同。它始终只有一面对着自己的恒星,就像月球对地球一样。但是大气在昼夜之间流动,带动氢原子和分子。科学家认为,分解和重组是平衡这颗“热木星”大气条件的最可能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