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会雪中送炭!研究证实非洲灰鹦鹉向需要帮助的同类“伸出援手”

非洲灰鹦鹉是社会关系最复杂的鸟类之一,也由于「能言善道」成为热门宠物。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撰文:JAKE BUEHLER 编译:曾柏谚):「无私」并非人类的专利。 蝙蝠、大鼠以及鹦鹉都会帮助同类,乃至陌生者。

非洲灰鹦鹉向需要帮助的同类「伸出援手」。 这是史上第一次在鸟类身上记录到这种乐善好施的行为。

非洲灰鹦鹉有着硕大的脑部,以及出色的问题解决技巧,科学家老早就知道它们相当聪明。 不过科学家还想知道,早在3亿年前就与人科在演化之路上分家的非洲灰鹦鹉,是不是也有着复杂的社会能力? 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学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生物学家德西雷. 布鲁克斯(Désirée Brucks)说,这点在另一群也以「聪明」为人称道的鸟类──鸦科(Corvidae),包含乌鸦、渡鸦等身上尚未证实。

布鲁克斯说:「人们还没测试过鹦鹉,所以它们是否有演化出主动帮助彼此的能力,还是个开放式问题。 」

布鲁克斯与德国马克斯. 普朗克鸟类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of Ornithology)的同事古斯特. 冯. 拜恩(Auguste von Bayern)将八只非洲灰鹦鹉分组放入玻璃箱中。 玻璃箱中间的隔板打了个孔,能让两只鹦鹉互动;科学家接着训练非洲灰鹦鹉利用金属代币,透过另一个玻璃箱上的孔与人交换坚果。

当其中一只鹦鹉拥有全部的代币,它会透过隔板上的孔,将其中一些代币分给没有代币的同类;它们倾向分给朋友和家人较多代币,但也会帮助素未谋面的陌生鹦鹉。 重点是,非洲灰鹦鹉不会出手帮助那些与研究人员隔离的同类,换言之,它们能分辨出自己是真的能帮上忙,还是徒劳无功。

这些行为详细记载在本周发行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上。 作者表示,「利他声誉」在一个大型且不断变动的鸟群中相当实用,从而可能演化出了这样的结果。

芝加哥林肯公园动物园(Lincoln Park Zoo)的动物学家凯瑟琳. 克罗宁(Katherine Cronin),夸奖这项研究排除了传递代币纯属嬉戏的可能,她说:「我们深信非洲灰鹦鹉会考虑同伴能否实际受益。 」

非洲灰鹦鹉尼基(Nikki)与杰克(Jack)在实验期间交换代币。 PHOTOGRAPH BY ANASTASIA KRASHENINNIKOVA

她补充道,这项实验为不断增加的动物无私事证再添一例,也提醒着我们「无私」并非人类独有。

黑猩猩与矮黑猩猩

有些最明显的主动帮助行为例子,来自我们再演化上最紧密的近亲:黑猩猩与矮黑猩猩。

证据指出,黑猩猩可以判别另一只黑猩猩正处于困境,并分享能解决问题的东西。 举例来说,科学家观察到圈养黑猩猩会提供伙伴所需的适当工具,解决它们需要取得食物的挑战。

克罗宁指出:「这项实验与鹦鹉实验类似,黑猩猩也针对伙伴的需求给出协助,并同样不求个人回报。 」

至于原生于非洲的濒危猿类「矮黑猩猩」,则是会无条件地分享食物给陌生人。

吸血蝙蝠

别让它们剃刀般的獠牙蒙蔽了你,吸血蝙蝠也有温柔的一面 。

这些小哺乳类对它们的血食相当慷慨,不论对方有没有血缘关系,一旦对方迫切需要食物,它们就会反刍出一些血液给对方。

实际上,相较于亲属关系,蝙蝠是否会分享食物,更取决于它们先前有没有接受过食物馈赠。

沟鼠

小小的沟鼠是少数几种不只会帮助其他同类,更会记得谁曾帮助过它并有所报答的动物。 在2015年发表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训练沟鼠分享给同类优质的食物(香蕉),或是劣质的植物(胡萝卜)。

当研究者让接受馈赠的沟鼠有机会透过分配麦片报恩时,那些提供香蕉的同伴会比较快拿到它们的麦片。

大翅鲸

座头鲸有着神秘的习性,它们会把自己挡在虎鲸群与猎物之间来干扰虎鲸猎食;如果虎鲸太过接近,还会挥动它们雄伟的肢鳍与尾鳍。 座头鲸已经被观察到曾保护过海豹、海狮与其他鲸鱼免于捕食者之口。

虽然这些行为到底对座头鲸有什么用还不得而知,不过它们的防御策略可以追溯到座头鲸的幼崽经常被虎鲸当成狩猎目标。

或许像大翅鲸这样的鲸鱼,以及猿类,和看来煞有其事的非洲灰鹦鹉,已经开始欣赏「为善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