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传染力超强?冠状病毒3点知识公开 曝光传染途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肺炎)传染力超强?冠状病毒3点知识公开 曝光传染途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柯振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近日不断在世界扩散,湖北省各城市更是传出严重灾情。对此,《三联生活周刊》分享3点知识,替民众科普冠状病毒的生成模式、传染途径以及常见宿主、预防方式,「只要我们相信科学,尊重自然规律,应该能够战胜它。」

《三联生活周刊》25日贴出的文章分享3点知识。

第一点:

冠状病毒是一种常见的人类病毒,主要的动物宿主包括哺乳类、鸟类,世界上约有10~15%的感冒由冠状病毒引起,病毒是活的,充满危险,但不同的病毒对环境因素的抵抗力不同,感冒病毒、流感病毒能够在空气中存活,因此传染性相当高,爱滋病毒离开了体液保护将迅速失去传染能力,因此握手、拥抱不会传染爱滋病毒。

感冒的病毒如何传染?文章提到,主要是透过病人咳嗽,病毒随着飞沫散布到空气中,被健康的人吸入肺里,或是飞沫飘落在桌子、椅子或医疗器具等固体上,被健康者用手摸到,再触碰黏膜部位,进而导致病毒传染,「这就是为什么戴口罩和勤洗手都有助于减少病毒的传播。」

「大家熟悉的SARS和MERS在空气中的存活能力都要比普通感冒病毒低,所以绝大部分传染都发生在近距离接触这个环节」,文章说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与SARS相近,没有证据能证明新型冠状病毒具远距离空气传播能力,加上SARS病毒不耐高温,若2种病毒真的相似,今年夏天疫情相当有可能好转。

第二点:

「病毒不是细胞,只是一层蛋白质外壳包裹下的一小段遗传物质,无法自行繁殖」,冠状病毒的遗传必须透过蛋白质外壳附着在相应的宿主细胞表面,透过受体进入宿主细胞内,进而开始外壳裂解,骗过宿主细胞的核醣体,生成新的冠状病毒外壳,再让宿主细胞的核醣体生产出冠状病毒的RNA复制酶,才会组成新的冠状病毒。

组成新的冠状病毒需要一定的时间,具备最高传染性的病人是已经发病一段时间的人,尤其是病情较重者,因为这些人体内的病毒数量通常较高,所以这种病毒最大的传染源是医院。

因此,文章内推荐,若民众出现咳嗽、低烧等情况,但症状较轻微,本人与密切接触者近期也没有前往疫区、医院,最好能够在家自我隔离,静养一段时间,除非出现症状,否则不要轻易去医院,「这么做只会增加自己中招的可能性」,增加医院的负担。

第三点是:

「病毒并不会感染所有的细胞,而是只能感染带有某一类表面受体的特定细胞,没有例外」,以普通感冒病毒为例,这类病毒的宿主细胞大多位在上呼吸道,产生的新病毒也较容易被咳出来,传染性相对高,而SARS病毒的宿主细胞主要分布在下呼吸道表皮,位在肺部较深的地方,病毒生成后较难被咳出,因此传染性较低,「大部分肺部病毒的传染性和致死性是成反比的,越是致死性高的病毒,其传染性往往也越低。」

依据最新的RNA序列分析,新型冠状病毒的细胞表面受体与SARS一样,致死率约为3%左右,而SARS致死率约为10%,但病毒发现早期时常存在诊断不全的情况,也许有不少感染病毒,但病情不是很严重的患者没有被算在内,实际死亡率应该低于3%,「不过,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这次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似乎要比SARS高。」

不过,文章最后强调,上述内容是就目前的情况得出的结论,未来病毒可能发生变异,防止病毒扩散仍是首要任务,「只要我们相信科学,尊重自然规律,应该能够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