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蛇类的死亡——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不显眼的”后果

热带蛇类的死亡——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不显眼的”后果(Credit: Mollie Newman / Credit Kelly Zamudio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众所周知,热带两栖类种群已遭到壶菌(一种真菌)的严重破坏,但一项新的研究将这种损失与热带的蛇类群落的“无形”衰减联系起来,它提示,遍布的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影响并不那么显而易见。

基于这些发现,研究人员说,由于疾病、入侵物种、生境丧失和气候变化的级联效应,生态系统结构的恶化速度可能会比预期的更快。因此,他们说:“迅速制定政策对减轻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影响是必不可少的。

在过去的两个世纪中,物种灭绝速度高达人类历史上曾经有的物种灭绝速度的100倍。在热带地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最为严重,那里有近12%的动物物种被列为濒危、易受伤害或近危物种。这些损失会在食物链上造成涟漪效应,但由于缺乏跨越数个物种的生态数据(尤其是那些稀有或难以发现的物种),因此常常缺乏这些影响的证据。

Elise Zipkin和同事通过研发一个模型来解决这个问题;该模型结合了先前观察到的数据以及用物种间不完善检测和生态变化来估计较难捉摸的热带蛇类的物种丰富度、群落组成、发生率和体型描述。他们将此模型用于对巴拿马的一个主要国家森林中的蛇类调查—其时间跨度为壶菌性动物流行病消除了那里逾75%的蛇类两栖性猎物之前的7年和之后的6年。

他们发现,在该动物流行病之后,所观察的蛇类品种总数从30减少至21,表明在两栖动物减少后,蛇类物种丰度确实降低的机会概率为85%。然而,有若干物种在该动物性流行病之后的状况较好—这可能是因为它们比其它物种能更容易地改变其食物。

作者说,总体而言,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导致了蛇类群落变小、多样性降低,这对较高阶捕食动物可能具向上效应—这将是一个未来研究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