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发现的Calumma benovskyi化石研究显示变色龙起源于非洲大陆 后进入马达加斯加(Credit: Artush/Shutterstock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一个国际古生物学家小组研究肯尼亚发现的变色龙石化颅骨后得出结论称,变色龙是先起源于非洲大陆,然后才进入马达加斯加,而不是相反。

科学家研究了变色龙科213个现代种类,这些变色龙生活在非洲、中东、地中海、印度南部和斯里兰卡,大部分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因此,很早就出现一种假说,即马达加斯加是变色龙的起源地,之后它们随着水中浮木穿越海峡(马达加斯加在大约1.5年前与非洲大陆分离,那时变色龙还没有出现),但2013年的基因研究使这一观点受到质疑。根据遗传学家的说法,非洲大陆才是变色龙的起源地,但古生物学家没有足够证据支持这种观点。

1992年在维多利亚湖鲁辛加岛发现的变色龙化石成为了此次研究的研究对象。化石现在保存在内罗毕国家博物馆中,约有1800万年的历史,属于科学界已知的最早的一种变化龙。化石颅骨上的骨头仍然连在一起,未从石头中完全取出,但这没有阻碍科学家的工作,他们用计算机显微断层扫描确定该颅骨属于诡避役属(Calumma)变色龙,并将它命名为Calumma benovskyi

如今,这种变色龙只存在马达加斯加,因此,鲁辛加岛的发现证实了马达加斯加的变色龙与非洲大陆的有关。但仍存一个疑问,就是古代变色龙从哪个方向越过海峡?洋流重建显示,从始新世到中新世早期,既5000万到1500万年前,洋流是从西向东流,使得变色龙从非洲大陆来到马达加斯加岛上。之后洋流逆转方向,变色龙往马达加斯加的迁徙也随之停止。

研究发布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