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展开瑞德西韦的猴子试验:有效预防感染中东呼吸症候群(马尔堡病毒颗粒(蓝色)的彩色扫描电子显微图,其萌芽和附着在受感染VERO E6细胞的表面(黄色)。NIAID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吴美依):美国制药厂吉利德(Gilead Sciences)研发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可望治疗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根据13日发表的最新研究,猴子使用瑞德西韦以后,可有效预防感染中东呼吸症候群(MERS),或显着缓解症状。虽然许多在猴子试验中成功的药物,在人体身上却会失败,但科学家仍认为这项发现为缓解疫情带来希望。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展开瑞德西韦的猴子试验,发现可以有效预防感染MERS,或者显着缓解症状,这项结果13日被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科学家安排未使用药物、感染前24小时使用药物、感染后12小时使用药物的猴群,6天以后比较结果。他们发现,从未使用瑞德西韦的猴群全都生病了,感染前用药的猴群没有症状,肺部无损伤,病毒含量明显低了许多,感染后用药的猴群症状与肺部损伤轻微,病毒含量较低。

据了解,试验采纳的时间点是病毒在猴子体内最活跃的时间区段。

《路透社》报导,根据先前经验,许多在猴子试验中获得成功的药物,在人体上却会失败,瑞德西韦对于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猴子具有保护作用,在人类身上无效。尽管如此,研究者仍认为这次发现可为缓解疫情带来希望。

NIAID主任弗契(Anthony Fauci)表示,「这(瑞德西韦)在伊波拉没有成功,但有一些迹象指出,它在冠状病毒上可能会成功。」世界卫生组织(WHO)病毒学家基尼(Marie-Paule Kieny)本周在日内瓦主持论坛时提到,中国科学家很快就会展开瑞德西韦的人体实验,但还需要几周时间才能知道是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