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的10亿年前海藻化石Proterocladus Antiquus很可能是现代陆地植物的祖先(Image by Dinghua Yang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们,通过显微镜分析了具有十亿年历史的海藻化石 —— 暗示这些微小的残留物,很可能是现代陆地植物的祖先。据悉,尽管这种来自中国北方、被叫做Proterocladus Antiquus的藻类化石只有跳蚤般大小,但该校在周一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此前发现的令人信服的远古绿色海藻化石,是在大约8亿年前的岩石中发现的。

乍一看,化石似乎是一团乱麻。不过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古生物学家Shuhai Xiao在近日发表于《自然生态与进化》期刊上的一项合著研究中指出:“这些海藻呈现了多个分支和直立生长,且发现了此类化石中极为常见的特殊细胞 —— 厚壁孢子(akinete)”。研究团队认为,陆地植物是从绿藻开始、经历了数百上千万年的进化而得来的。然而 Xiao 表示,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这个的观点。

一些科学家认为绿色植物源于河流与湖泊,然后才征服了海洋和陆地。然而新发现的远古化石,揭示了一些可能很古老,但看起来并不那么陌生的海藻。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10亿年前海藻化石 可能是现代陆地植物祖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球网科技(王楠):外媒CNET报道,日前,科学家们用显微镜揭开了一种古老海藻的秘密。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们宣布发现了10亿年前的海藻化石,并通过显微镜分析出这些微小的残留物很可能是我们现代陆地植物的祖先。

据了解,这种绿色的海藻是一种被称为 “Proterocladus antiquus”的藻类,它们只有跳蚤般大小,来自中国的北方。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此前发现的令人信服的远古绿色海藻化石,是在大约 8 亿年前的岩石中发现的。”

乍一看,这化石像一团乱麻。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Shuhai Xiao在近日发表的《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上指出:“这些海藻呈现出多种分枝,直立生长,且发现了一种被称为akinetes的特殊细胞,不过这种细胞在这类化石中非常常见。”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研究小组认为,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陆地植物是从绿色海藻进化而来的。“这些化石很有可能与我们今天看到的所有现代陆生植物祖先有关。”Shuhai Xiao说。

不过,这种关于陆生植物起源的假说并没有被所有人接受。“不是每个人都同意我们的观点。一些科学家认为绿色植物起源于河流和湖泊,然后才征服了海洋和陆地,”Shuhai Xiao表示。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10亿年前海藻化石并称这可能是现代陆地植物祖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CNET网站报道,最近科学家们用显微镜揭开一种古老海藻的秘密。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们称发现了10亿年前的海藻化石,他们通过显微镜分析出这些微小的残留物很可能是我们现代陆地植物的祖先。
这种绿色的海藻是一种被称为 “Proterocladus antiquus”的藻类,这种藻类来自中国北方。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此前发现的远古绿色海藻化石是在大约 8 亿年前的岩石中发现的。”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肖书海(XiaoShuhai )在近日发表的《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上指出:“这些海藻呈现出多种分枝,直立生长,且发现了一种被称为akinetes的特殊细胞,不过这种细胞在这类化石中非常常见。”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研究小组认为,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陆地植物是从绿色海藻进化而来的。肖书海说:“这些化石很有可能与我们今天看到的所有现代陆生植物祖先有关。

不过,这种关于陆生植物起源的假说并没有被所有人接受。肖书海说:“不是每个人都同意我们的观点。一些科学家认为绿色植物起源于河流和湖泊,然后才征服了海洋和陆地。”

相关报道:最古老的绿色植物 10亿年前的藻类化石出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都市快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块微型化石,这可能是了解植物如何进化成现在形态的关键。

这枚海藻微型化石距今大约10亿年,这是一种被称为古董变形藻(Proterocladus antiquus)的藻类,是人类已知最古老的绿色海藻。这项发现已经发表在本周出版的《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上。

这块海藻化石和跳蚤差不多大,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一位博士后研究员在中国北部发现的。此前,最古老的绿色海藻化石距今大约8亿年前。

许多科学家认为陆地上的植物是从绿色海藻进化而来的,它们从海洋中迁徙到淡水中,然后适应陆地上的干旱条件。这次的研究结果支持了这一论断。

在这次发现的一份声明中写道:“这些化石与我们今天看到的所有现代陆地植物的祖先有关,陆地植物的进化要追溯到距今4.5亿年前。这一发现不仅表明绿色海藻至少在距今10亿年前就已经进化成多细胞生物,还表明海洋植物适应并进化成现在的陆地形态所需的时间要比目前认为的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