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动物园今介绍长颈鹿、非洲象和河马是怎么睡觉的

长颈鹿熟睡时呈现坐卧的姿势,并且会将脖子蜷曲在躯干上。

河马睡觉是待在水里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林韦辰):「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在气温凉爽舒适的春天里,大家是不是都有睡到不想起床的经验呢?大部分的野生动物跟人类一样,需要透过睡眠机制来恢复体能,究竟让人感觉是「以天为被,以地为床」的动物们,都是怎么睡觉的?每天该睡多久才算足够?台北市立动物园今天就来向大家介绍长颈鹿、非洲象和河马是怎么睡觉的!

长颈鹿是陆地上身高最高的动物,但所需要的睡眠时间,却是哺乳类动物中最少的。动物园表示,生活在野外的长颈鹿,必须时刻保持警觉,因此每次入睡的时间通常只有几分钟,断断续续的。相较之下,生活在动物园里的长颈鹿们,因为不用随时担心被掠食者攻击,让它们得以逐渐放松警戒,睡眠的时间比起野外个体多出许多,平均一天可以睡上4至6小时。

园方说,「长颈鹿熟睡时呈现坐卧的姿势,并且会将脖子蜷曲在躯干上,白天你或许也能看见长颈鹿坐下来休息片刻,但想要观察它们熟睡的模样,通常只能等到夜深人静之后了。」

非洲象身为陆地上体型最庞大的霸主,平均体重达4公吨。动物园表示,如果它们躺下来,不仅容易压迫到器官,也要花费很多的力气才能够站起来,因此大象们多半会选择站着睡觉,只有幼象才会侧躺着休息。

至于园内的非洲象「美代」和「千惠」,保育员发现它们睡觉时会侧靠着墙壁或栏杆来稳定身体。动物园补充,大象的鼻子非常敏感,有时候要睡觉时,会习惯将长长的鼻子卷曲起来,以防止蚊虫进入。「美代和千惠白天待在户外活动场时,偶尔会依靠在水池边的斜坡上打盹休息,或是将身体整个浸泡在水里只露出鼻子呼吸,由于姿势实在是太放松了,经常让路过的游客以为大象出大事了呢!」

那爱干净的河马都怎么睡觉的呢?动物园说,栖息于非洲大草原的河马,平日里总是爱泡在溪流、水池当中,因为藉由水的浮力,可以让四肢免于长时间承受庞大体重的压力,也能使皮肤常保湿润,所以河马连睡觉时也是待在水里的唷!河马一次换气就可以潜水长达5分钟以上,睡着时河马的身体会下沈,等到该换气的时候再浮上来,如果水池周边有可以固定身体不会乱漂动的地方,或是水深刚好足够让头部露出水面的位置,河马们都会善加利用,让自己可以好好的睡上一觉!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长颈鹿 动物园 非洲象 河马 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