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宿四是否会爆炸将在中微子“大释放”前一周获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天体物理学家、俄罗斯科学院天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尼古拉·萨穆斯和天文学家、施特恩贝格国家天文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苏尔金在莫斯科天文馆举行的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尼尔·德格拉斯·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的新书《Accessory to war》的推介会上发言时指出,专家不清楚最近亮度降至新低的参宿四近期是否会爆炸。

但如果爆炸,也是在目前正在观测的中微子“大释放”事件发生前一周获知。参宿四是猎户座的一颗恒星。这是一颗红超巨星,亮度是太阳的80至105倍,是天文学家已知的最大恒星之一。如果把它放到太阳的位置上,其边缘可触及火星或木星的轨道。而且,参宿四的质量是太阳的16倍。天文学家发现,参宿四的亮度最近达到历史最低。据各方评估,地球与参宿四之间的距离约为613至880光年。

相关报道:想要看超新星爆炸的人要失望了 参宿四重新变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近几个月来,这颗被称为参宿四的恒星一直表现得相当奇怪。起初,这颗恒星似乎变得非常暗淡,暗示着这颗红巨星可能很快坍缩并爆炸成超新星。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这颗恒星即将结束生命,但它的奇怪行为却让很多科学家在思考着事情将会如何发展。

据悉,来自本月早些时候的观测显示,实际上这颗恒星只有部分在变暗。这颗恒星的光芒呈现出一种新月形,这增加了一种可能性,即它的表面只是表现怪异而这颗恒星并没有进入要发展超新星事件的阶段。新的观测结果把超新星理论推得更远,现在看来这颗恒星实际上并没有变成超新星的危险。

来自SyFy Wire的Phil Plait报道称,对参宿四的最新观测显示,这颗恒星实际上正在再次变亮。变暗的趋势似乎突然结束,这颗红巨星在大概一周的时间里又逐渐变亮了。

至于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则因人而异,如果你是属于那群想要看到超新星诞生的人那么可能要感到失望。

看起来这颗恒星似乎还有很长的寿命,就目前而言,人们似乎不大可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它爆炸。但鉴于过去几个月的快速变化一切皆有可能。

接下来,天文学家们将会继续密切关注这颗临近的恒星。

相关报道:红外光波长观测显示参宿四并无变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快科技:一个坏消息:在我们有生之年是不会看到参宿四演变成超新星了。天文学家在红外光波长的观测显示现阶段的参宿四与过去五十年相比没什么变化,可见光波长观测到的显著变化主要是局部现象导致的。

参宿四距离地球约 700 光年,是一颗红超巨星,已进入生命的末期。维拉诺瓦大学天体物理学家 Edward Guinan 的团队记录到参宿四光的亮暗有一个大约 425 天的周期,亮度变化通常不超过 25%。

去年在跟踪了参宿四 25 年之后 Guinan 考虑关闭这个项目,但最后决定还是继续下去。去年 10 月参宿四开始变暗,12 月参宿四越来越暗,Guinan 向天文学社区发出了警告,更多天文学家对它进行观测。

一些人猜测参宿四的寿命即将结束要爆发了。但最新的观测给出了否定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