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千年前叙利亚的游牧祖先目睹过他们的家园和生活被小行星碎片摧毁的场景(Credit: Scientific Reports (2020). DOI: 10.1038/s41598-020-60867-w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科幻灾难电影告诉我们,如果小行星灾难从天而降,将会导致人类永远无法从中恢复过来的彻底毁灭。现在,大家大可以放心了,因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航天机构一直在寻找着危险的太空岩石,然而这些对于古代人类却是一种奢望。

几千年前,一群特别不幸的游牧祖先就目睹过他们的家园和生活被一颗小行星的碎片摧毁的场景。

这一事件发生在今天的叙利亚,地点是Abu Hureyra。现在,它已经位于湖底,但数千年前,这里曾是一群定居者的家园,他们在这里生活、耕种、养活自己,度过了一段似乎很长的时间。也就是说,直到一个宇宙入侵者把他们拥有的这一切都搞砸。

研究人员在研究从遗址中发现的一些人工制品时发现了在高强度撞击中产生的玻璃碎片。这种玻璃不同于用当时的技术创造出来的任何东西,它是在足够高的温度下形成的,比如像火山爆发等。简单地说,唯一的另一种可能性是物体以极高的速度撞击聚落时形成的玻璃。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James Kennett教授是这项研究的合著者,他指出:“这样的高温会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让一辆汽车完全融化。我们的新发现提供了证明极高温度只可能跟宇宙撞击有关的更有力证据。”

Kennett解释称:“在正常温度下,这种关键材料极其罕见,但在撞击事件中却非常常见。这种玻璃被认为是‘在瞬间融化和区域生物量蒸发、土壤和漫滩沉积然后瞬间冷却’而成。

研究人员认为,根据撞击的时间,该撞击跟一个更大的小行星撞击有关,后者在地球上留下了巨大的撞击痕迹。在欧洲部分地区、中东和美洲的撞击地点也发现了类似的玻璃。这一大规模的事件被认为是导致地球迅速变冷并最终导致许多物种灭绝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