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人造器物提示新几内亚有独立发展的新石器时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在新几内亚高原地区的Waim考古遗址中发现的新的人造器物(包括大洋洲最早的一个象征性石刻的碎片)说明了人类行为在5050至4200年前之间为因应农业的广泛兴起而发生变化,开启了一个与欧亚大陆新石器时代相似的区域性新石器时代。该遗址的文物的位置和样式提示存在着一个固定的家庭空间和象征性的文化习俗,隐示该地区开始独立地发展出了新石器时代的标志,它们比来自东南亚的Lapita耕种者到达新几内亚的时间早约1000年。尽管科学家们已经知道,湿地农业起源于8000至4000年前的新几内亚高地,但很少有相应的如同发生在世界其它地区的社会变化证据。

为了更好地了解该地区随着农业的传播有着怎样的生活,Ben Shaw等人从最近被发现的Waim考古遗址挖掘了一批人造器物并对其进行了检查。Shaw说:“真正令人兴奋的是,这些文物是第一次在地下被发现,这令我们如今能通过放射性碳测年来确定它们的年代。”研究人员分析了一个描绘某个人或动物面部眉脊的石刻碎片,一个完整的顶部栖息着一只鸟的人头石刻(由Waim的居民发现)以及两个表面带有薯蓣、水果及坚果淀粉痕迹的打磨过的石杵碎片。他们还发现了一个黑曜岩芯,它为长距离、离岸黑曜石贸易以及可能曾经树立房屋柱材的柱坑提供了第一个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