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时代的社交礼物!非洲南部莱索托卡拉哈里沙漠出土的3.3万年前鸵鸟蛋壳珠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美国有考古学家研究一些于非洲南部莱索托卡拉哈里沙漠(Kalahari Desert)出土的鸵鸟蛋壳制的珠子,发现其年期可远溯至逾3.3万年前的石器时代。他们认为当时的人类可能互相交换珠子以建立友好关系,就如现时社交网络的“赞好”。而这种传统在现时莱索托一些沙漠部落间仍保存下来。

领导研究的密歇根大学考古学家斯图尔特(Brian Stewart)表示,卡拉哈里沙漠属于高山和坚硬岩石地质地带,并非鸵鸟的栖息地,他们对当地部落用来送赠的鸵鸟蛋壳珠子从何而来非常好奇,遂展开研究。其团队以锶同位素鉴定技术,分析卡拉哈里沙漠及附近一带的土壤、植物、博物馆收藏的啮齿动物牙齿珐琅质,以及鸵鸟蛋壳珠子样本,结果发现近80%的珠子均非出自莱索托本土。

团队研究后认为,这些珠子可能来自距莱索托325公里,甚至是1000公里外的地方,亦可能是当时生活于莱索托沿海地区的人,与内陆地区的人互相送赠以建立姻亲或友好关系的礼物。有关研究周一(9日)刊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