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围绕宽双星运行的原行星盘轨道往往严重倾斜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天文学家一直在使用阿塔卡马大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望远镜搜索天空,以研究围绕双星的轨道几何形状和原行星盘。研究小组发现,围绕大多数紧凑型双星系统运行的原行星盘具有几乎相同的轨道平面。然而,当一个原行星盘绕一对宽的双星轨道运行时,轨道平面往往严重倾斜。

科学家认为,观察结果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行星的形成和复杂的环境。科学家说,他们已经知道双星的轨道会扭曲并倾斜围绕它们的盘。这就导致了一个圆盘相对于其主星的轨道平面不对准。研究小组说,他们想进一步了解围绕双星形成的原行星盘的典型几何结构,即所谓的外行星盘。

研究小组开始进一步了解这种原始行星盘的典型几何结构。在这项研究中,天文学家将环绕双星盘的ALMA数据与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的十几颗所谓的“塔图因”行星(围绕双星运行的行星)进行了比较。研究小组发现,双星和它们周围的双星盘失调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恒星的轨道周期。轨道周期较短的恒星,其圆盘往往与其轨道一致。

研究小组发现,轨道周期超过一个月的双星通常都会有绕双星的不对准的原行星盘。研究小组发现,围绕紧凑双星运行的小圆盘与开普勒任务中发现的环绕双星之间存在明显的重叠。研究小组还指出,开普勒任务仅持续了四年,而天文学家只能在不到40天的时间内发现围绕双星绕行的行星。

研究小组现在想弄清楚为什么它们与双星轨道周期之间存在如此强的相关性。科学家们希望利用ALMA和超大阵列望远镜以更高的精度研究星盘结构。这将使他们能够研究倾斜的星盘是如何影响行星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