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双子宫的黑尾袋鼠能够在临盆前怀上新胎 永远处于怀孕状态

拥有双子宫的黑尾袋鼠能够在临盆前怀上新胎 永远处于怀孕状态(PHOTOGRAPH BY JURGEN AND CHRISTINE SOHNS, MINDEN PICTURE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DOUGLAS MAIN 编译:曾柏谚):科学家发现,拥有双子宫的黑尾袋鼠能够在临盆前怀上新胎。

绝大多数哺乳类在成年后能怀上几次胎,但在大部分情况下,每次生产后都会有个健康的空档留给妈妈哺育宝宝。 对某些动物而言,一生中只有一两个小孩当然是很正常的事。

但黑尾袋鼠这种在澳洲东部蹦蹦跳跳的小型有袋类动物,却完全不是这样:新研究指出,大多数母黑尾袋鼠永远处于怀孕状态。 据《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3月2号刊登的论文所述,黑尾袋鼠通常会在生产前一到两天受孕。

一如所有的有袋类,黑尾袋鼠(Wallabia bicolor)会产下发育未完全的幼崽,并让幼崽爬到特殊的育儿袋中以母乳哺育。 有些像红袋鼠(Macropus rufus)等的有袋类能在产下胎儿后约一天交配并怀胎,但不会是在分娩前,墨尔本大学的研究者、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布兰登. 孟席斯(Brandon Menzies)表示。

黑尾袋鼠是除了欧洲野兔(Lepus europaeus)外,唯一一种可以在怀孕时再度怀孕的动物。 但欧洲野兔本身有分明的繁殖季,也不像母黑尾袋鼠那样成年后几乎都在连续怀孕。

这项研究非常重要,因为「了解任何一个物种的生殖生物学与内分泌学,可能也会为人类生育带来宝贵的一课,」同在墨尔本大学,但并未参与此次研究的戴维. 加德纳(David Gardner)表示。

怎能如此好「孕」?

雌性哺乳类通常在怀孕时不可能受孕。 孟席斯说:「有很多原因会让你不想要在身怀六甲时又有下一胎。 」部分原因来自解剖学上。 多数动物只有一个子宫,如果在那已经有一个发育中的胚胎,空间就已经饱和了。 不过有袋类动物不同,牠们有「双子宫」,每个子宫还有个别的卵巢与子宫颈。

第二个原因与内分泌系统有关。 母体帮助胎儿发育的贺尔蒙,与通常让交配后的受精卵着床的贺尔蒙不同,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类的事后避孕药,都含有黄体素(progesterone)的原因,黄体素是一种会在怀孕时提供帮助,但抑制排卵的贺尔蒙。 孟席斯坦言,他们还无法确切知道黑尾袋鼠是怎么受孕的,但这些黑尾袋鼠就是做到了。

整个过程要从母黑尾袋鼠在1、2月时的一次交配开始说起。 牠在去年就已经怀有身孕,并在一两天后产下了胎儿,让胎儿爬入了育儿袋接受哺乳。 而新的受精胚胎──也称为囊胚(blastocyst)──此时只有大约80至100个细胞,仍在子宫休眠,处于称为胚胎滞育(embryonic diapause)的阶段。

同时,那个刚出生的胎儿正在持续喝奶与成长。 孟席斯说,袋鼠宝宝大约在9月时会准备离开育儿袋,这时南半球也正好迎来绿草如茵的春天。

接着袋鼠宝宝愈来愈少喝奶,到了12月左右,牠就断奶了。 而这会让静止发育的胚胎重启成长,约莫一个月左右就会出生;在那之前,母黑尾袋鼠也将再次排卵并交配。

太多未知

研究团队藉由为十只圈养的黑尾袋鼠做超音波扫描照得出结论。 他们在一年中不同时间拍摄了母黑尾袋鼠的超音波影像,并注意牠们是在何时交配。 研究团队观察到十只母黑尾袋鼠中有九只在交配后,体内出现休眠的囊胚,而此时第二只袋鼠宝宝已经在妈妈的育儿袋中哺乳了。

专攻体外授精的加德纳表示,深入理解「胚胎滞育」相当重要。

「如果能够弄懂这复杂的过程,我们就不必靠超低温来保存胚胎,而能将它们在实验室中维持于休眠状态。 」他补充说:「我们还有很多东西得向有袋类学习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