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鸟2号”撞击小行星:陨石坑如公交车般大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多亏了日本宇宙飞船“隼鸟2号”让人类得益在另外一个世界留下巨大的印记。当地时间周四,发表在《科学》上的一篇新研究论文详细描述了由“隼鸟2号”太空撞击发现的陨石。

去年,隼鸟2号在离开目标小行星“龙宫”之前进行了一次更近距离的观察,当时,其在那里炸出了一个约10米宽的半圆形弹坑,相当于一辆公交车大小。

论文解释了爆炸如何使一些大小至少几十厘米的巨石移位并挖出一块直径5米的大岩石然后将其抛向一边。然而,另一块大石头没有移动,导致研究人员怀疑它可能被深埋在小行星表面之下。

研究人员通过对新陨石坑形成过程中收集的数据估算,“龙宫”可能有900万年的历史,其广阔的表面则被认为是由类似沙子的无粘性物质组成。

接下来,隼鸟将送回样本并在2020年底前登陆澳大利亚内陆,届时人们将最终得到一些沙质凝聚力的太空材料。

相关报道:龙宫,原来你这么年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辛雨):“轰炸”小行星让我们知道了它的年龄。去年4月,日本“隼鸟2号”宇宙飞船向小行星“龙宫”发射了一枚铜弹。近日,研究人员在《科学》发表研究称,已经掌握撞击留下的第一个陨石坑的数据。

这项实验的主要目的是收集小行星表面以下物质的原始样本。日本神户大学Masahiko Arakawa和他的同事分析了碰撞的图像,以研究陨石坑的形成过程。

当2公斤重的炮弹撞向“龙宫”时,击中的沙子和岩石被炸开,撞击甚至移动了一块5米宽的巨石,由此形成的陨石坑宽约14.5米、深2.3米。

Arakawa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微重力环境下观察到陨石坑的形成过程。我们对陨石坑形成的大部分了解都来自地球上的实验。”

利用小行星上陨石坑的数量和大小可以估计它的年龄。之前对“龙宫”的研究表明,它的年龄可能在900万年或1.6亿年左右,这取决于小行星表面的强度对陨石坑大小有多大的限制。

通过观察这个新陨石坑的形成,研究人员发现,在它的岩石覆盖下,“龙宫”的表面并不是很坚固,它更像沙子而不是岩石。研究人员说,这证实了龙谷星只有大约900万年的历史。

当较大的物体被击碎、残余物重新堆积成“碎石堆”时,就会形成像“龙宫”这样的小行星。这样的碰撞通常会留下很多碎片,形成天文学家所说的来自同一母体的一系列物体。

Arakawa说:“我们将来可能会在小行星带发现这个家族。这可能比我们预期的要容易一些,因为母体是最近才分裂的,这些碎片应该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az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