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摩天大楼屋顶上的时钟证实爱因斯坦重力会影响时间流逝假设

日本摩天大楼屋顶上的时钟证实爱因斯坦重力会影响时间流逝假设(© Sputnik / )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日本《每日新闻》报报道,日本科学家的实验表明,在和地表有一定距离的地方,时间的流逝更快。这就证明了爱因斯坦关于重力会影响时间流逝的假设。

在东京大学教授领导的一项物理实验中,使用了一个光学原子钟,它被用来校准量子微粒的震动。该装置非常精确:至少走表300亿年后它可能才会慢一秒钟。科学家将同步走表的时钟分别放在日本第一高楼——东京晴空塔(Tokyo Sky Tree)的一楼和观景台上,观景台与地面的距离为450米。

对两只表读数的核查表明,在观景台上的时钟走时比一楼的时钟快500万亿分之一秒。一昼夜之内,比“楼下的表”快了4.3纳秒(1纳秒=十亿分之一秒)。根据研究人员计算,一年之内,它们(楼上楼下的表)的差值会达到1.6微秒(1微秒=百万分之一秒)。关于“楼下的表”走时缓慢的原因,除了重力影响,研究人员找不到其它任何解释。

相关报道:科学家找到地球上时间流逝会加快的地方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每日邮报》报道,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时间在摩天大楼的楼顶上走得比在楼下快。

为了进行试验,由东京大学量子电子学教授香取秀俊(Hidetoshi Katori)率领的科学家小组来到了东京晴空塔(Tokyo Skytree)的楼顶。晴空塔的塔顶高471米,塔尖距离地面634米。

为了进行试验,研究小组收集了一些如冰箱大小的非标准原子钟,并把它们带到了塔顶。测量表明,在东京晴空塔的顶部,时间走得比在地面上快4纳秒。

这是首次在高楼上做的类似研究,尽管科学家此前已经知道,时间在星际轨道上和高层大气中流逝得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