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超精密时钟“光晶格钟”证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重力影响时间快慢理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日本东京大学量子电子学教授香取秀俊等学者,近日通过观测超精密时钟“光晶格钟”,发现450米高的东京晴空塔展望台的时间,比地面每天快10亿分之4秒(4纳秒),从而证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重力影响时间快慢的理论。

研究团队将原本庞大的光晶格钟等装置,改造成能够搬运的尺寸,之后于2018年10月,分别在高456.3米的晴空塔展望台,及高3.6米的地面,各设置一台光晶格钟作实验,所使用的光晶格钟误差为每160亿年1秒。

结果显示,展望台上的时钟,在一周内平均每日较地面快4纳秒,团队从而推出极其微小的重力差造成的影响。研究成果验证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若重力大则时间过得较慢的理论,有望应用于测量以厘米为单位的高度变化,以及监视伴随地震、火山喷发的地面细微变化。

香取表示,今次研究有助将该理论进一步实用化。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研究组组长安田正美表示:“这是世界首个成果,香取向诺贝尔奖进一步迈近了。”有关论文周一(6日)在英国月刊《自然光子学》发表。

相关报道:海拔越高时间过的越快?日本证实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留学儿):日本科学家研究指出,东京晴空塔每天比地面快 4 纳秒(Nanosecond,1 纳秒为 10 亿分之 1秒),并成功证实了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中,所提及的「海拔越高,重力则越弱,时间会因此更加快速推进」的理论。

根据《京都新闻》报导,东京晴空塔拥有634公尺的高度,是世界第一高塔,而理化学研究所(RIKEN)和东京大学学者香取秀俊所带领的团队一起合作,成功将庞大的「光学晶格钟」(optical lattice clocks)微型化,并将其中两个分别放置在晴空塔的453.6及3.6公尺处。

最后,团队证实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晴空塔高处确实比底层快了 4 纳秒,而研究结果也在今年4月初发表在科学期刊《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中。值得一提的是,光学晶格钟的时间非常精准,每160亿年才会出现一秒误差,团队也表示,有望用于研究地震或火山喷发引起的地球表面的微小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