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头盔蛙”化石的发现证明南极半岛在与冈瓦纳大陆分离之前拥有暖温带气候(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Pollyanna von Knorring)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Nature自然科研:南极洲已知最早现代两栖动物的发现提供了进一步证据,证明了南极半岛在与南部超大陆(冈瓦纳大陆)分离之前拥有暖温带气候。发现的化石属于“头盔蛙”(helmeted frog)科,《科学报告》本周发表的一篇论文First fossil frog from Antarctica: implications for Eocene high latitude climate conditions and Gondwanan cosmopolitanism of Australobatrachia对此进行了描述。

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的Thomas M rs和同事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前往南极半岛西摩岛探险,期间发现了一个髋骨和有纹饰颅骨的化石残骸。这些化石样本大概有4000万年的历史,来自始新世,全都属于智利蟾科(Calyptocephalellidae),也被称为“头盔蛙”。此前尚未在南极洲发现过属于现存科的冷血两栖动物或爬行动物的痕迹。

既往证据显示,在南部冈瓦纳超大陆最终裂解成今天的南半球(包括南美洲和南极洲)之前,整个南极半岛都有冰盖形成。新发现表明,南极半岛在中始新世晚期的气候条件可能与今天南美洲雨林的潮湿温带气候差不多,后者是迄今仍能发现“头盔蛙”全部五个现生种的唯一地点。

研究结果表明,南美洲雨林可能是南极洲气候在南大陆即将发生冰川作用前的现代类似物,现在可能也是最初遍布南极洲半岛物种的栖息地。

相关报道:南极洲发现已知第一个蛙类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solidot:科学家报告在南极洲发现已知第一个蛙类的髂骨和头骨化石。研究报告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在这之前南极大陆未发现现存科的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化石。最新的发现让人对南极大陆的古代气候有了新的认识。

古生物学家是在约4000万年前的沉积物中发现蛙类化石的,这种蛙类属于智利蟾科或头盔蛙科。新发现可以表明,南极半岛在中始新世晚期的气候条件,可能与今天南美洲雨林的潮湿温带气候差不多,后者是迄今仍能发现“头盔蛙”全部五个现生种的唯一地点。

相关报道:南极洲惊现4000万年前蛙化石,显示当时这里气候温暖物种多样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南方都市报(陈林):最新一期《科学》杂志4月24日报道,瑞典科学家在南极洲的一个半岛上发现了一只4000万年前青蛙的化石,证明这里当时气候温暖,物种多样。

据报道,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托马斯·莫尔斯率领的科考团队在南极洲赛摩尔半岛上发现了这只青蛙的化石,这里最靠近南美洲的南端。科学家曾经在赛摩尔半岛上发现过有袋类动物的化石,但蛙类化石在这里是首次发现。

从头颅和骨盆化石来看,这只蛙属于智利蟾科,俗名“头盔蛙”。头盔蛙如今仍然生活在智利温暖潮湿的低洼地带。由于头盔蛙不可能生活在南极洲今天的严寒环境中,科学家因此想了解南极大陆当年温暖的气候究竟延续了多长时间。

据悉,科学家认为,南极大陆曾经与澳大利亚、南美洲合在一起,是一个巨大的大陆,被称为“盘古大陆”(Pangaea)。当时大陆上覆盖着温带雨林,生活着多样化的物种。

大约3400万年前,盘古大陆开始分裂,南极洲逐渐变冷,形成大型冰川,最终不适合大多数动物生活在这里。莫尔斯率领的科考团队希望了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里气候变冷。他表示,对这里物种的研究将有助于解开谜团。

相关报道:南极地区首次发现青蛙化石碎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根据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报告,科研人员在南极半岛北端的西莫尔岛发现了数块青蛙的头骨和部分髋骨化石碎片,这种古老的生物是南美地区现代头盔蛙科的近亲。

这一的发现让科学家对南极大陆的古代气候有了新的认识。这些化石碎片距今约4000万年,头骨形状可以看出这只青蛙属于头盔蛙科。头盔蛙科现生种生活在南美安第斯山脉中部的温暖潮湿山谷中。这表明,至少4000万年前,南极洲地区也是类似的气候。

这一发现改变了科学家对南极大陆气候变化的认识。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大约4000万年前,南极洲与澳大利亚分离后迅速被冰层覆盖。但是一些证据表明,在南极大陆与南半球其他现代大陆完全分离前,南极洲冰盖就已经开始形成。

“问题在于当冰盖开始形成时,南极大陆的温度有多冷?生存着什么?这只青蛙进一步证明了当时,至少在南极半岛上,仍然适合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等冷血动物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