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三明市岩前镇岩前村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保护开发:让史前文化活起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薛志伟):远古时代的人类是怎么生活的?随着考古事业的不断深入,史前文明的脉络日渐清晰。福建省三明市岩前镇岩前村的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作为福建境内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居住遗址,把古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到18.5万年前,填补了福建考古学年代上的一段空白。

近年来,在三明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以万寿岩遗址为核心的岩前镇以挖掘古人类文化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发非遗文化、闽台文化、红色文化、古建筑文化等文化资源,在保护遗址的前提下,传承、弘扬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着眼长远 把历史遗址留下来

“这个遗址很重要,必须保护!”这是中国著名旧石器考古学家贾兰坡对万寿岩遗址的评价。万寿岩遗址的船帆洞内发现了距今4万年的人工石铺地面和排水沟槽等重要遗迹,对研究早期古人类适应环境的能力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洞内发现的某些石制品的制作工艺与类型与台湾发现的锐棱砸击石片、石核相同,为闽台史前文化渊源提供了实物证据。

谁曾想到,这样一个珍贵的历史遗址,在20年前差点被经济大潮无情摧毁。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三明钢铁厂在万寿岩山体上开采矿石,矿山开采严重影响万寿岩山体景观。1999年9月,福建省博物馆与三明市文管办、博物馆组建联合考古队,对万寿岩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现了2000余件石制品和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其中船帆洞挖掘出距今4万年、面积120平方米的人工石铺地面,为国内首次发现。

万寿岩遗址考古的重大发现,引起了福建省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2000年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两次对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此后不久,三明钢铁厂立即停止了在万寿岩的爆破开采,又将石灰石破碎车间厂房与万寿岩山体无偿划拨给文化部门作为考古遗址公园使用,以当时3亿多元的代价保住了万寿岩遗址这个无价之宝,使万寿岩遗址成为我国众多遗存中最幸运的文化遗址之一。如今,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以考古特色为主题的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等建筑在这里拔地而起,成为展示史前文明、三明历史,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科学管理 让万寿岩美起来

万寿岩遗址“保”下来后,如何“护”好,成为难题。当时的万寿岩遗址,作为一处经过了近30年开采的矿山,在遗址文物本体上形成了4处大型开采面,遗址本体岩壁存在大量危岩。

洞外不毛之地上,炸山滚落的山石遍野;洞内,排水不畅,时刻都像“水帘洞”……对于财政本就困难的三明市而言,变开发为保护,不仅意味着到手的财税收入减少,更意味着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与坚守。

三明市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苏世斌介绍,20年来,三明市有力推进万寿岩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制定出台了《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管理规定》《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使万寿岩遗址保护和利用有法可依;完善责任目标机制,成立专门项目机构,健全依法行政机制;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建筑研究院文化遗产中心分别编制《福建省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总体保护规划》《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推进考古遗址公园、万寿岩遗址博物馆、万寿岩文化广场等项目的建设与改造,以及项目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

在科学规划与全面保护下,万寿岩遗址有了全新的面貌。2001年3月,被评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重大新发现”,是“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列入全国百项大遗址保护之一;2001年6月,万寿岩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2月,万寿岩考古遗址公园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福建省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得到了国家与社会的认可,也让三明市与万寿岩的品牌在社会上打响。

在做好遗址保护工作的基础上,三明市还对万寿岩进行合理开发,让保护成果惠及民众。2019年6月,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规划占地面积81.5公顷,由洞穴遗址、遗址博物馆、宋代五级涌泉生态恢复区、渔塘溪滨水区等组成,形成“一廊万寿十二景,树绿花红果飘香”的生态文明和历史文明景观。

“2015年,我们仅做了3期的保护,为灵峰洞、船帆洞做了基础性的保护工作,那时候的万寿岩还是满目疮痍。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还给老百姓一片天蓝地绿。”苏世斌说。

开发利用 让岩前镇旺起来

背靠悠悠青山,面朝广袤盆地,碧水清溪流淌而过,如今的万寿岩遗址一改当年狼狈的模样,神清气爽地耸立在蓝天白云之下。万寿岩洞穴遗址、万寿岩遗址博物馆、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些历史文化项目的陆续建成,也带动了岩前镇文旅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提供了新途径。统计显示,2019年万寿岩遗址累计接待游客、研学团体近8万人次。

岩前镇岩前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源河说:“万寿岩遗址的保护开发,使得现在的岩前镇环境好起来了,百姓的休闲活动丰富了。同时,也带动了岩前镇农家乐、土特产、传统文化的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要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万寿岩古遗址文化,离不开旅游的全面发展。近年来,岩前镇积极打造“以节点为景点,以镇区为景区”的三明近郊特色康养小镇与全域旅游核心区。目前,以万寿岩为中心,以古人类文化、闽学文化、乡土文化为纽带,万寿文化研学实践区、吉口康养精修体验区、乌龙田园农业示范区、蝴蝶谷森林户外游憩区已初具规模。

“现在的岩前镇人气旺起来了,生态环境变好了。万寿岩遗址实施保护以后,原来很多工业产业退镇入园,成立了专门的产业园区。”岩前镇党委书记蔡明泉表示,经过“退城进园”及多年招商引资,目前位于岩前镇的吉口经济开发区渐成规模。如今的岩前镇已成为一座欣欣向荣的生态工贸新城。

不仅如此,岩前镇还依托其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与城郊区位优势发展生态农业,已建成万亩水果、4万亩丰产毛竹生产基地以及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基地。

在万寿岩之前,与集镇一水之隔的500亩提子观光园,每到提子成熟时节,便成了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观光园主人尤生美说:“大家在感受万寿岩的古人类文化后,可以到提子园采摘提子,感受不一样的田园农趣,我们也能增加不少收入。”

历史文化经久不息,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没有尽头。未来,三明市将以万寿岩为主要空间载体,创意再现远古人类的生产、生活场景,借力优质的山林环境,打造以史前文化研学、体验、餐饮、住宿为特色的高品质文化体验休闲旅游区。

相关报道:福建万寿岩遗址:保护为主 抢救第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光明日报(高建进):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一座喀斯特地貌的孤峰拔地而起,著名的万寿岩遗址就在这里。“万寿岩遗址是我国南方典型的洞穴类型旧石器时代遗址,也是华南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居住遗址。它的发现,填补了福建省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多项空白,也为闽台史前文化同源提供了新的证据。”福建省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常浩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万寿岩遗址,三明市正规化建设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已获得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遗址公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目前已完成路面改造和绿化。

遗址发现意义大

1989年8月,在三明市组织的溶洞调查中,有关人员发现万寿岩船帆洞和灵峰洞内保存有化石。1999年9月,当地文物单位对这里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这里现存有18.5万年、10万年、4万年、3万年四期文化层。共出土了各类打制石器2000多件,哺乳动物化石近2000件,植物孢粉数千个,其中120平方米的人工石铺地面为国内首次发现。”三明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余生富说,该遗址被评为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01年即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入全国百项大遗址保护之一。

“万寿岩遗址具有重要的社会、文化和学术科研价值。”常浩向记者介绍,一是万寿岩灵峰洞遗址的发现,把福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到18.5万年前(该遗址未发现之前,福建发现最早的有人类活动的地点是三明市清流狐狸洞,距今1万年至8000年);二是船帆洞遗址120平方米的人工石铺地面在我国为首次发现,在国际上也极为罕见;三是多个洞穴类型遗址集于万寿岩一山,在我国东南地区前所未有;四是四个不同时代文化遗物及与其伴生的哺乳动物化石,跨越十几万年,为研究古气候、古环境提供了重要依据;五是某些石制品的制作工艺和类型与台湾发现的锐棱砸击石片和石核相同,为闽台史前文化渊源提供了实物证据。

万寿岩遗址的保护,得到了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高度重视。当时,万寿岩遗址一度面临矿石开采活动的威胁。2000年1月,习近平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认真妥善地保护三明万寿岩遗址。

保护为主 抢救第一

万寿岩遗址原是一处经过了近30年开采的矿山,在遗址文物本体上形成了4处大型的开采面,遗址本体岩壁存在大量的危岩。针对这一严峻的现实,三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万寿岩遗址保护规划》,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

在考古发掘方面,经国家文物局同意,三明市文物管理办公室配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共同对万寿岩遗址进行了3次抢救性发掘。常浩表示:“第一次发掘发现了万寿岩遗址,并为此后的发掘奠定了基础,第二次和第三次发掘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整个遗址分布概况,丰富了遗址内涵,廓清了时代脉络,为万寿岩遗址的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和研究提供了翔实资料。”

为进一步保护遗址,三明市人民政府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先后公布万寿岩遗址为市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遗址保护范围(绝对保护区36万平方米)和建设控制地带(180万平方米),并在显要位置设置了醒目的保护标志。

2000年5月,三明市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福建省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总体保护规划》,2005年初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复。余生富介绍说,该《规划》成为我国旧石器时代文物保护规划的范本,确定了万寿岩遗址保护利用的总体目标任务:把万寿岩遗址建设成为集旧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掘、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文化知识传播、闽台文化渊源研究为一体的高品位考古遗址公园。

让遗址“活起来”

文物遗址的价值还在于它对当今生活的影响。余生富说,虽然万寿岩遗址实施了三期抢救性保护工程,但遗址本体还有部分危岩没有得到彻底治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在开发利用上主要是以文物展示、交流、科普为主。

2006年,三明市在万寿岩遗址保护范围外围,兴建了福建唯一的旧石器遗址专题博物馆——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占地56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设主展厅、辅助展厅,同年11月对外开放,成为三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科普教育基地。2014年,三明市投资1000多万元对遗址博物馆陈列进行改版提升,增加了场景、雕塑和3D影院,辅以声、学、电和多维画等高科技形式,通过观众互动体验,全方位展示万寿岩遗址古地理、古环境风貌和古人类生产生活场景,使陈列更具可看性和趣味性。

“万寿岩遗址以其丰富厚重的历史与文化积淀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余生富说。

相关报道:福建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 让古遗址焕发新生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广网三明5月15日消息(记者 洪波 张子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建三明万寿岩是我国南方典型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遗址,有着“南方周口店”之称。

然而这一珍贵的史前遗址,一度因经济建设之需,面临着被摧毁的命运。在当地政府大力保护下,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全力打造成福建省乃至全国学术交流基地、文化旅游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古遗址焕发新生命。

从三明市区往西走30公里,耸立着一座像仙桃形状的山峰,这就是万寿岩。万寿岩是著名的熔剂石灰岩矿,三明钢铁厂上世纪70年代末就取得了万寿岩的石灰岩矿开采权。1989年,眼看着家门前的山要被夷为平地,岩前村村民向上级申请保护。

采矿项目一旦停工将给三明钢铁造成每年损失近亿元,而三明市当年的GDP也只有200亿元。三明市决定组成考古队,限期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1999年10月,考古队陆续发现了2000余件石器和120平方米的古人类石铺地面遗址。

原福建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这是我们中国首次发现的3.5万年前生活在祖国大地上的古人类能够创造出来的构筑物,那也就是说在那个时候我们的先辈们已经懂得改善生活环境。

2000年,三明市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洞穴遗址群的保护;同时,决定由省财政拨款用于遗址群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工作。2000年5月,三明市将万寿岩遗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后短短1年内,实现了从市保到省保、国保单位的三级跳。

2013年初,三明市提出建设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余生富:我们保护文物的目的是什么,是要把保护文物的成果惠及民众,我们就结合遗址公园的想法,把公园的形式和文物保护的成果结合起, 这是我们文物保护的一种探索。

2019年6月2日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仅2019年,遗址累计接待游客、研学团体近8万人次。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老师余晓薇:每年学校的班级实践活动,其中一个活动肯定是万寿岩,在家门口就能优先了解古人类文化,这对于我们学生无论是爱国主义还是文化方面都是一个非常大的作用。

相关报道: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保护工作 让古遗址焕发新生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广网(洪波、张子亚、林露、陈静、颜婷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福建三明万寿岩是我国南方典型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遗址。20多年前,它的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了18.5万年,被考古界誉为“南方周口店”。这一珍贵的史前遗址,一度因经济建设之需,面临着被摧毁的命运。

20年来,当地政府积极践行“在保护的前提下利用,在利用过程中促进保护”这一理念,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全力打造成福建省省乃至全国学术交流基地、文化旅游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古遗址焕发新生命。

从三明市区往西走30公里,田野如画的岩前盆地北部,耸立着一座像仙桃形状的山峰,这就是万寿岩。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负责人朱凯说,在万寿岩山体四周陡峭的岩壁上与岩脚处,可以看到多处溶洞,旧石器时代遗址就埋藏在其中。

朱凯:下面山洞叫船帆洞,它的年代就是20万年、10万年、5万到3万年,跨旧石器时代早晚末三个阶段,这个就是叫石铺地面,它这个年代是距今4万年,这就是古人类在山洞里边生活居住的时候,为了改变他自己的居住环境,铺就的,可以说最早的室内装修工程也是人类史上最早的建筑实物例证,建筑的雏形,就是这块石铺地面,别看它是一片石头,它的级别跟故宫、长城、秦始皇兵马俑是一个级别的,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上也比较罕见。

朱凯感叹,如果不是20多年前那次考古发现,今天的万寿岩早已被夷为平地。万寿岩是福建省著名的熔剂石灰岩矿,三明钢铁厂上世纪70年代末就取得了万寿岩的石灰岩矿开采权。1989年,眼看着家门前的山要被夷为平地,岩前村村民向上级申请保护。

岩前村民王远林:本来这个岩是地壳变化形成的,那你这个打掉就没有了,群众很想保啊,想保不懂什么方法,就想办法呼吁上面,写呼吁书,跑到市里有关单位都去跑。

岩前的采矿项目一旦停工,将给三明钢铁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00万元,每年预计损失产值近亿元。对于当年地区生产总值只有200亿元的三明市而言,不论对地方经济,还是对企业都是严重的打击。

经济发展与遗址保护,二者之间如何抉择?为了妥善处理好这一难题,三明市先后召开20多次协调会,最终组成联合考古队,限期一个月对万寿岩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确定洞穴的价值。就在1999年的10月中旬,考古队陆续发现了2000多件石器和哺乳动物化石,以及120平方米的古人类石铺地面遗址。

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余生富:我们认定它就是一个旧石器时代的遗址,但是我们说了不算,所以说我们请了中科院权威的专家来现场指导,包括我们送出土的标本石器到北京的贾兰坡(院士)家里,请他帮我们鉴定,最后中科院给我们出具了一个非常有权威的鉴定意见,认为万寿岩遗址是一个重要的发现,特别是贾兰坡在鉴定书上还签了字,认为这个遗址很重要,必须保护。这个发现来说引起了我们考古界的一个震动。

2000年5月,三明市将万寿岩遗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后短短一年内,遗址实现了从市保到省保、国保单位的三级跳。2003年至2010年先后完成了第一至三期保护工程,2013年初,三明市提出建设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3年12月万寿岩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余生富:我们保护文物的目的是什么,是要把保护文物的成果惠及民众,保护下来能怎么样让老百姓认识到你(遗址)保护对我们老百姓有什么用,或者有利,我们就结合遗址公园的想法,把公园的形式和文物保护的成果结合起, 这是我们文物保护的一种探索。

2017年,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

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负责人朱凯:好操作,因为有法可依,还减轻我们的压力,简单的我们都可以进行现场处置。再比如说我们各司其责,出了什么问题,那一块问题,我可以直接与各方面去协调,包括它对我们馆也制了一个明确规定,少走弯路。(保护与开发利用)像坐直升机一样,可以说是直线上升,可以说快速发展。

北有周口店,南有万寿岩。去年6月2日,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如今,走进这里,湖光山色,绿草如茵,碧水、青山、溶洞、田园、古文化在这里交融相汇,一个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以考古特色为主题的遗址公园,已经成为展示当地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仅去年,万寿岩遗址累计接待游客、研学团体近8万人次。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老师余晓薇:每年学校的班级实践活动,其中一个活动肯定是万寿岩,在家门口就能优先了解古人类文化,这对于我们学生文化启蒙教育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三明市列东中学初三学生郭亦俣:万寿岩我已经参观第三次了,每次来都不一样,特别是万寿岩遗址公园建成后,我觉得这里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让我对考古也产生了兴趣。

相关报道: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人民日报(周人杰):既要保护历史文物,又要保障经济发展,如何坚持原则、坚决保护?怎样实事求是、开发利用?20年前,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对万寿岩遗址两次批示,采取措施将文物抢救出来、整体保护,成为处理文物保护与利用问题的一个生动样本。

文物承载文明与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与时代价值,理应依法受到保护。被业界誉为“南方周口店”的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曾获评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提前至约18.5万年前。珍贵历史文物“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后代子孙”。对于事关全局利益与长远发展的文物保护,切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局部账,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正如习近平同志当年批示所要求的,“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

具体的文物保护工作,确实常常与地方推进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矛盾,有的可能“耽误”矿产开采,有的可能“妨碍”土地资源盘活,有的还可能“影响”工业园区建设。据测算,叫停万寿岩矿体开采,对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有6000多万元。这可不是一笔小钱,直接关系到企业效益与区域发展。然而,经济发展可以转型,文物资源不能再生。历史文物一经破坏,便难以修复,损失无法计量。所以,在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上,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来不得半点含糊。

人们常说,文物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其实,“利”同样在“眼前”。在加强保护前提下对历史文物进行科学开发和利用,完全能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一方面,相比文物的单一与脆弱,经济建设所需资源禀赋,大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可替代性,下功夫去寻找去改变去升级,总会有解决办法和出路。另一方面,文物保护不等于单向度付出、投入。万寿岩遗址如今已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独树一帜的遗迹展示、教育与研究基地,按文化旅游融合思路去开发,同样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有利于化解资金压力、创造新的增长点。不为短期利益蒙蔽,算大账、长远账,完全能够做到“文物保护和发展生产两不误”。

从这个意义上讲,历史文物的保护与利用,是一体两面的辩证关系。前半篇文章讲保护,是“让文物活下去”;后半篇文章谈利用,就是“让文物活起来”。保护是利用的前提,保护好才能利用好;利用是保护的拓展,利用好是为了更好保护文物、传播文化,更有效提升文物保护意识。近年来各地博物馆借助网络“走出去”,历史文化景区开展研学旅行、体验旅游,文创产品蓬勃兴起,都是文物保护与利用相得益彰的成功案例。把“文物保护与利用”通篇文章写精彩,必须精准把握好舍与得、破与立的关系,该关停的影响保护的发展项目必须坚决叫停,该拓展的价值利用项目一定要积极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保护文物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文化使命,锻造文化自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全社会共同努力,在保护和利用文物中激发穿越时空、直击人心的文化力量,一定能留住文化之根、守住历史之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魂聚力。

相关报道: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视网(新闻联播):位于福建三明的万寿岩遗址是我国旧石器时代遗址的重大考古发现,可就在20多年前,由于矿产开采,险遭破坏。2000年,时任福建省代省长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把它从开采炸药下抢救了下来。20年来,当地牢记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不懈致力保护好万寿岩遗址。

万寿岩遗址位于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1999年9月,福建成立联合考古发掘队,在万寿岩陆续发现2000余件石制品和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年代距今有3万多年至18万多年,还发现了120平方米的古人类石铺地面遗址。

但在当时,想把遗址保留下来却并非易事。由于石灰矿储量丰富,三明钢铁厂当时正对万寿岩展开大规模爆破开采,也已带动大量周边居民就业。

一旦停止开采,不仅前期3个亿的投资近乎打了水漂,钢厂还面临停产风险。

福建省文化厅就此事向福建省政府提交了“关于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保护有关情况的紧急汇报”。2000年1月1日,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就此件作出特别批示:“三明市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是我省史前考古的首次重要发现,也是国内罕见的史前遗存,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

同时,习近平要求三钢立即停止爆破开采,也要求三明市协调、帮助三钢尽快在异地选定新采矿点,做到保护文物和发展生产两不误,并决定由福建省财政拨款50万元,用于遗址群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工作。2000年1月25日,习近平再次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高度重视三明万寿岩保护,并于去年底专题协调,做过进一步保护安排,请省文化厅进一步提出全面保护规划和意见。”

随后,三钢立即停止爆破开采,并按照批示另选采矿点,转型发展。一锤定音,万寿岩遗址得以整体保留。

20年来,三明市牢记总书记嘱托,遗址的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当地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总体保护规划,并在2017年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同时,三明市依照规划,已陆续完成遗址展示、遗址博物馆建设、交通设施完善、环境整治等工作,园区周边的植被覆盖率超过75%。此外,还特地将矿产开采的遗址一并保留了下来。

2017年,万寿岩遗址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在2019年正式开园。如今,走进园区,湖光山色,绿草如茵,碧水、青山、溶洞、田园、古文化在这里交融相汇。一个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以考古特色为主题的遗址公园已经成为展示当地历史、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如今,每年前来万寿岩遗址研究学习的参观者都能达到近8万人次,同时还有俄罗斯、韩国、美国、日本等多国的专家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

相关报道: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和发展纪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全幸雅 实习生 廖子谦):北有周口店,南有万寿岩。

曾经,福建发现最早的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仅有一万年。然而,一个遗址的发现,把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至距今约18.5万年,还将举世罕见的史前人工石铺地面展露于世,也为研究闽台史前文化渊源提供了实物依据。

这个遗址,就是有着“南方周口店”之称的万寿岩遗址。

在上世纪90年代,万寿岩遗址一度因矿产开发面临被夷为平地的危险。

2000年,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两度对万寿岩遗址的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万寿岩从开矿的炸药包下被抢救下来,并得以整体保护,成为处理文物保护与利用问题的一个生动样本。

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古老的万寿岩,在历经20年贯彻落实“保护文物和发展生产两不误”的实践中,成为福建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命力。

“唯一能确定的是,我们绝不能做历史的罪人”

走进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视野渐趋开阔,只见一座孤峰形如寿桃,高耸于旷野,这便是万寿岩。

村里一名老人回忆:自古以来,万寿岩便是村民寄托信仰之地。每年正月,全村人都会上山祈祷新的一年吉祥安康。岩前村的“岩”就是指万寿岩。

万寿岩属喀斯特地貌,山上的石灰岩可作为助溶剂和沉淀剂冶炼钢铁。上世纪70年代,省属重点企业三明钢铁厂斥巨资买断万寿岩的开采权,专门修建30公里公路从厂区直通万寿岩山脚下,就地建起岩前采矿厂、石灰石破碎厂和水泥厂及石灰窑厂。自此,岩前村爆破声不绝于耳。

1989年7月,三明市文化局成立市溶洞调查小组,首次发现万寿岩灵峰洞、船帆洞内保存有哺乳动物化石。于是,将其列为三明市古脊椎动物保护点。

怀着保护文物古迹、守护精神家园的拳拳之心,村民们推举出5名退休教师作为代表,呼吁社会各界一同抢救万寿岩。1998年底,“五老叟”共同撰写《为抢救岩前文物古迹呼吁书》,递交三明市政府。

不久,三明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认为万寿岩是登记在册的文物保护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在开发建设前,应先进行考古发掘,再根据其文物价值进一步决策。

消息一出,众说纷纭。争议的核心,实际上是如何处理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数据记载:万寿岩开采活动一旦停工,将给三钢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每年预计损失产值近1亿元。而在1999年,三明市的GDP只有217亿元。有人说,仅因几颗哺乳动物化石就影响经济发展,是不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另一方面,开发了20多年的石灰岩矿一旦叫停,三钢矿源将告急,开矿工人没了“饭碗”。村民保护文物心切,几次上山阻止矿石开采。双方一时剑拔弩张。

在市政府协调下,文物部门与三钢达成初步意向:按照文物保护惯例,由三钢出资7.5万元专项考古经费,支持福建省博物馆、三明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三明市博物馆组成联合考古队,限期一个月,对万寿岩遗址进行第一次抢救性考古发掘。

“一个月后,该保则保,该炸则炸。”对于这样的决定,时任三明市副市长的严凤英坦言,“能挖出什么,谁都无法确定。唯一能确定的是,我们绝不能做历史的罪人。”

如今年逾古稀的陈子文,曾任福建博物院文博研究员,于1999年9月起负责万寿岩遗址的现场发掘工作。

“刚抵万寿岩时,万寿岩山体顶部已被炸去60多米。”陈子文回忆道,考古队认为,经挖掘的地层断面便于观察,先从破坏最严重的灵峰洞开工!

然而,一个星期过去了,考古队未发现任何足以保住万寿岩的文物遗迹。大家心急如焚。又一个星期过去了,刨出的泥足足堆了一人高,考古队仍一无所获。有人抱怨:“陈老,这里没东西,换一个地方吧!”陈子文撂下一句“狠话”:“不挖到洞底岩体,绝不罢休。”

挖到离地表1.7米深时,鹅卵石铺就的地面初露端倪。由于当时福建旧石器时代考古仍是一片空白,考古队员们并未将其与旧石器时代相联系。

次日,一名考古队员的高呼划破了船帆洞的沉寂,“看啊!这是巨貘的牙齿!”巨貘在1万年前已灭绝,其化石具有分期断代的作用。队员们这才回过神来,再次观察裸露的鹅卵石,发现每一颗都有人工打制痕迹。旧石器时代主要使用打制石器,新石器时代普遍使用磨制石器。这意味着,万寿岩很可能是旧石器时代遗址。

“万寿岩有救了!”为了获得权威认定,三明市赴北京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三位研究员,到万寿岩遗址考察。

1999年11月,文物考古界泰斗、曾参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掘工作的中国科学院贾兰坡院士对万寿岩遗址出土石制品进行鉴定,当即在鉴定书上题写下“这个遗址很重要,必须保护”。

考古队员重返灵峰洞,又发掘出70多件年代更为久远的人工石器——根据铀系法测定,大约距今18.5万年。

然而,爆破采矿仍在继续,万寿岩的生存危机还未过去。

“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2000年1月1日,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省文化厅提出的《关于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保护有关的紧急汇报》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后代子孙,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随后,三明钢铁厂立即停止了在万寿岩的爆破开采,异地选定了新的采矿点,又将石灰石破碎车间厂房和万寿岩山体无偿划拨给文化部门。”时任三钢矿山公司党委书记李兰九回忆。

时隔不到一个月,1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保护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的意见》上再次批示,要求省文化厅进一步提出全面保护规划和意见。

两次批示,字字千钧,句句铿锵。

“习近平同志对万寿岩遗址的批示起到了一锤定音的重要作用,不仅点出了历史文物价值所在,更勉励了党委政府和广大文物工作者坚定文物保护的信心和决心。”严凤英说。

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幕,几位参与保护的专家表示:“当年能舍弃一时经济利益,毅然决定支持保护遗址,没有惊人睿智和长远战略眼光,是不可能作出这样的决策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紧接着,省文物局前后请了7批专家前来考察,进一步鉴定万寿岩的文物价值。经专家论证,万寿岩灵峰洞遗址的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到距今约18.5万年,填补了福建考古学年代上的一段空白;船帆洞遗址发掘出的大面积人工石铺地面在我国实属首次,举世罕见;灵峰洞挖掘出土的两块锐棱砸击石片制作工艺与台湾发现的锐棱砸击石片和石核相同,为闽台史前文化渊源提供了有力证据。

2000年5月,万寿岩遗址被三明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次年,实现了从市保到省保、国保单位的三级跳。2001年7月,万寿岩遗址被列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做到保护文物和发展生产两不误”

自2000年开始,三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对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迈上了万寿岩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新征程。

2002年8月,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成立,并明确职级、编制和职责,为遗址公园管理机构。至此,一支专门负责万寿岩遗址及遗址公园保护、展示、研究和日常管理工作的队伍定了型。

把钱花好、把人用好、把事办好,离不开总体规划。2002年10月,中国文物研究所编制完成《福建省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总体保护规划》。如今,按照规划总目标,已分阶段完成了四期本体保护工程和一期环境整治工程。

2013年12月,万寿岩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录,经5年建设,已成为集史前文明展示、保护研究、科普教育与青山绿水、田园风光等观光休闲为一体,以考古为特色的生态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7年,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囊括保护与管理、展示与利用、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为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适度科学开发利用万寿岩遗址提供了法律保障。

漫步公园中,探洞穴遗址、逛遗址博物馆、赏宋代五级涌泉、游渔塘溪滨水区……一天下来,“一廊万寿十二景,树绿花红果飘香”的生态文明和历史文明景观尽收眼底。数据显示,2019年,万寿岩遗址累计接待游客、研学团体近8万人次,成为三明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城市名片。

“下阶段,遗址保护工作将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万寿岩科研科普基地’为依托,紧紧围绕加强考古研究、科普宣传、挖掘遗址内涵等方面,全面提升遗址文化旅游价值,做到保护文物和发展生产两不误。”三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三明各级干部群众将继续牢记嘱托,一张蓝图绘到底,让万寿岩遗址历久弥新,造福人民。

相关报道:万寿岩遗址保护和发展纪实:远古家园 生机勃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方炜杭 实习生 廖子谦):“群山透逸不能高,突兀独摩霄汉碧。”时光荏苒,宋代文人笔下的万寿岩静静地屹立在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

夏日的骄阳,难以阻挡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有序来到万寿岩遗址,实地体验“18.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这里已成为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考古文化胜地。

20年前,万寿岩遗址一度面临因矿石开采而消失的威胁。千钧一发之际,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两度对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20年来,三明市委市政府牢记“做到保护文物和发展生产两不误”的嘱托,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坚持合理保护和利用万寿岩遗址,激活历史文物资源的生命力。

保护:筑牢基础

2001年6月,万寿岩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对三明市的遗址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凡事预则立。彼时,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刚刚成立,保护工作千头万绪。为让遗址保护有明确的工作章程,三明市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福建省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总体保护规划》,涵盖科研、修复等多方面。

科研上,三明市政府邀请省内外专家对万寿岩遗址进行考察研究,充分挖掘其学术价值:原国土资源部为万寿岩遗址的植物孢粉作出了分析报告;北京大学专家为船帆洞样品进行了两次碳-14测试,得出了洞穴年代;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进行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遗址的神秘面纱被一步步揭开。

当时,考古学界对石铺地面的成因还存有争议。“对此,我们邀请各相关学科专家齐聚万寿岩,最终证明船帆洞内的石块层非自然形成,属于古代人类铺设的石铺地面。这为研究早期古人类适应改造生活环境的能力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对研究末次冰期古代人类生存环境和文化演进有极其重大意义。”万寿岩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余生富说。

而对于2001年接任三明市文化局局长的汪震国而言,万寿岩遗址的修复工程更是一场持久战:“一到下雨天,我就整宿睡不着觉。”

万寿岩遗址原是一处开采了20多年的矿山,开采活动在岩体上形成了4处大型的开采面,岩壁存在大量的危岩。由于岩体破裂,雨水可直接从船帆洞顶部倾泻而下,淹没石铺地面。“南方多雨,文物局常常连夜运送几台抽水机到现场轮番作业”。

临时抢救只能治标,逐步修复才可治本。三明市按照保护规划要求,制定万寿岩遗址保护工程方案。截至目前,万寿岩遗址已实施4期本体保护工程,包括危岩加固、裂缝封堵、石铺地面防腐等项目,遗址本体已得到较为有效的修复。

开发:注入新动能

如果说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是开发利用的基本前提,那么开发利用则给遗址本身注入了新动能,使其与环境互融、与时代共进。为合理科学地开发万寿岩,三明市决定以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抓手,助推遗址的可持续传承。

福建省考古与博物馆学会会长郑国珍认为,要理解建设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意义,必须对“考古、遗址、公园”三个词进行分别解读。“公园的作用在于服务社会公众。考古的定位,强调公园建设必须运用考古思维、考古成果。遗址则突出了公园内部的构成要素。三方面结合,要求公园建设须在确保文化遗产安全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开发部分能够展示的遗址,使其科学价值可观、可感、可触,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建设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际上是对“保护与开发并举”这一文化遗产传承观念的生动实践。

2012年,三明市邀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文物保护研究所编制完成《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为遗址的合理开发明晰了方向。次年,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计划书、对文物影响的评估报告相继出炉。同年12月,万寿岩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录。至此,万寿岩遗址迈上了科学开发之路。

谋定而后动。三明市将原有的石灰石破碎厂厂房改造为文化交流与教育基地,把泥沙路面改造为沥青路面,让万寿岩山体重披新绿。紧接着,洞穴遗址、遗址博物馆、宋代五级涌泉生态恢复区、万寿岩山顶生态恢复区、渔塘溪滨水区也一一建设完成。一番修整下,万寿岩遗址环境风貌与公园的作用定位更加协调统一。

经5年建设,2017年12月,万寿岩遗址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列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是福建省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公园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以考古特色为主题,人们能在公园游览、观赏考古成果的同时“探秘”考古挖掘现场。

基于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科研功能,2015年,三明市在遗址旁设立了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万寿岩提供了丰富的研学教育资源。每逢周二、周三,学校会集中组织孩子们参观遗址公园、开展研学活动,培养孩子们对文物古迹的保护意识、对家国文化的热爱。”三明市中小学校教育实践基地教师朱艳芳说。

“我们的设想是,在万寿岩遗址本体周边,恢复距今18.5万年、10万年、3.5万年三个历史时期的生态景观,并打造考古遗址天文台,让人们在游玩时亲身体验古人类生活环境,在观测星空时静静感受岁月的流淌。”郑国珍说。

共享:引来百业兴

色彩斑斓的应季花卉竞相开放,成群结队的鸟儿在草丛中轻歌曼舞,微风拂过池塘水面,掀起粼粼波光——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处处生机勃勃。

镜头转回到20年前,万寿岩周边却是满目疮痍、粉尘漫天。

彼时,矿石开采业是岩前村的支柱产业。村子面积不大,石灰窑、水泥矿却足足有20多个。村口的一小段村路上,常常密密匝匝停着许多运载货车。

“20年来,生态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遗址开发是转变的关键原因。”岩前镇党委书记蔡明泉说,随着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创建,镇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显著提升,高污染高能耗的粗放式产业也不见了踪影。

2010年12月,福建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三明经济开发区,南起岩前镇,北至明溪县沙溪乡。趁此契机,岩前镇原有的许多工业逐步退镇入区,镇内产业结构朝着低碳绿色的方向转变。

蕴藏在万寿岩遗址保护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对三钢的生产经营影响深远。“2000年至今,三钢产能呈几何级增长,但通过提升装备工艺技术、加大环保资金投入,污染排放物却大大减少。对标绿色发展,如今的三钢已获批国家AAA级景区,成为福建省首个钢铁工业旅游区。”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说。

与此同时,依托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与良好的生态环境,岩前镇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势头如火如荼。每到提子成熟季节,镇内的500亩提子观光园游客如织。眼下,岩前镇还与三明市农科院合作开发花海项目,鼓励村民开发农家乐等休闲旅游场所,完善旅游业态,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对于家乡的变化,岩前村村民邓积根感触良多:“村里人气越来越旺,全村搞起了采摘、餐饮。我也把家里的房子改造成酒家,生意不错。更重要的是,环境好,咱们身体也好,日子过得舒心!”

产业兴了,村子美了,村民乐了……富裕、生态、文明、和谐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岩前村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