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巴柯基罗洞穴发现欧洲大陆最古老现代人遗骸 智人在4.5万年前进入欧洲(© Tsenka Tsanova, License: CC-BY-SA 2.0 / © Nikolay Zahariev, License: CC-BY-SA 2.0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考古学家在保加利亚巴柯基罗洞穴(Bacho Kiro) 发现欧洲大陆最古老现代人遗骸。研究发现,智人(Homo sapiens)于4.5万年前进入欧洲,在此之前这里生活着尼安德特人。相关论文发表于《自然》和《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

在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之交,智人进入欧洲,并在几千年的时间里完全取代了之前在此生活的尼安德特人。

上世纪70年代,巴柯基罗洞穴发现旧石器时代化石,据推算,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最初阶段,但样本不幸遗失。2015年再次开启考古发掘工作,结果发现了欧洲大陆最古老的现代人遗骸。

事实上,专家发现许多小的骨头碎片和一颗臼齿,通过质谱法测定,遗骸属于智人,距今45820到43650年。此为至今在欧洲发现的旧时代晚期最古老的人类遗存。

考古学家还在现在法国南部地区稍晚时期的尼安德特人村落遗址发现了大量石质武器、骨制品及洞熊牙齿装饰物等物品。因此得出结论,尼安德特人效仿了到来的智人的习惯,并学习了他们的技术。

文章指出,“巴柯基罗洞穴出土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开始阶段的遗骸是目前已知的欧洲大陆年代最久远的考古发现。它们代表了不同于我们所知的尼安德特人的新的石质武器和个人饰品制作方法。可能起源于亚洲西南部的现代人在旧石器时代晚期从保加利亚迅速扩张至蒙古国,对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古老种群产生了影响,最终取代了他们。”

相关报道:洞穴化石揭示现代人类与尼安德特人曾共享模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在保加利亚一个洞穴中出土的少量化石和工具表明,大约在4.6万年前,现代人类就已经出现在欧洲,而且他们与尼安德特人的互动时间很可能比以前认为的更长。根据本周发表在《自然》和《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上的两项研究,在欧洲东南部发现的早期现代人类遗骸是该地区最古老的智人的证据,这些遗骸来自于旧石器时代初期。

此外,考古学家还在该遗址中还发现了各种独特的石器,这些石器显示出智人和尼安德特人的工具制作特征,表明这两个文化可能在这一时期已经混合在一起。该发现位于保加利亚的Bacho Kiro洞穴内,包括骨头和一颗牙齿等遗骸,以及包括熊牙制成的挂件在内的装饰品。此前在洞壁内发现的智人考古发现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

考古学家对遗骸的形态学分析以及对骨骼碎片中的硬线粒体DNA和蛋白质进行测序,表明它们属于约4.2万至4.5万年前的智人群体,他们很可能在洞穴中建立了自己的家园。放射性碳定年法分析推断出这些可追溯到大约在4.6万年左右。尼安德特人被认为是生活在大约4万年前。

虽然这对于确定现代人类的年龄有很重要的意义,但同样重要的是要考虑到发现中的装饰品的意义,以及智人的工具制作可能被另一个物种所采用。这些装饰品为智人与尼安德特人的最后一个物种交汇的理论提供了额外的证据,他们使用了类似的工具和吊坠,并可能影响了他们的部分文化。之前的证据也证实了这两个物种的杂交--而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有一些共享的DNA,所以科学家们意识到了物种的重叠。智人首次出现和尼安德特人的衰落之间的确切时间间隔还有待确定,但证据表明,这两个物种很可能是在分享文化理念 。

相关报道:测年和DNA分析发现 现代人类4.5万年前进入欧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张梦然):英国《自然》与《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近日发表的两项研究,报道了欧洲东南部一处洞穴发掘的早期现代人类遗骸和相关人工制品及其测年工作。这些化石代表了迄今已知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智人的最古老遗存。

人类从灵长类经过漫长的进化过程发展而来,一步步经历了猿人类、原始人类、智人类、现代人类四个阶段。大约在4.5万年前,现代人类进入欧洲,并很快取代了尼安德特人。这一人种取代事件被认为发生于旧石器时代中期向晚期的过渡阶段。但由于长期以来,学界缺少直接可考的化石证据,这一事件在该过渡阶段的发生时间一直存在较大争议。

此次,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科学家让-杰奎斯·哈布林及其同事发表在《自然》的论文,描述了从保加利亚一处名为“Bacho Kiro”洞穴出土的古人类遗骸和人工制品。研究团队认为,其中一颗牙齿属于智人,而另外四件骨骼遗骸也可根据古蛋白及DNA含量判断其来自人类。

同时,另一项发表在《自然·生态与演化》的研究中,同样来自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的海伦·费拉斯及其同事报道了对此项目的放射性测年,结果显示年代范围在46940年至43650年之间。对这些骨骼提取的DNA进行分析,可估算年代在44830年至42616年之间,支持了放射性测年的结果。

发掘工作还出土了一些饰品,包括熊的牙齿制成的坠饰,与在尼安德特人活动相关的更晚的遗址发现的饰物很相似。这些结果共同表明,现代人类在4.5万年前就扩张到了欧亚大陆的中纬度地区,他们在那里与尼安德特人产生了交集,影响了他们的行为,并最终取代了他们。

相关报道:欧洲发现最早现代人的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冯维维):《自然》与《自然—生态与演化》本周发表的两项研究报道了欧洲东南部一处洞穴发掘的早期现代人类遗骸和相关人工制品及其测年工作。这些化石人类代表了迄今已知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智人的最古老遗存。

现代人类大约在4.5万年前进入欧洲,并很快取代了尼安德特人。这一人种取代事件被认为发生于旧石器时代中期向晚期的过渡阶段。由于缺少年代直接可考的化石,各类事件在该过渡阶段的发生时间一直存在较大争议。

德国马普学会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的Jean-Jacques Hublin和同事发表在《自然》的论文描述了从保加利亚Bacho Kiro洞穴出土的古人类遗骸和人工制品。他们认为其中一颗牙齿属于智人,而另外四件骨骼遗骸也可根据古蛋白及DNA含量判断其来自人类。马普学会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的Helen Fewlass和同事发表在《自然—生态与演化》的另一篇论文报道了对此的放射性测年,结果显示年代范围在距今46940年至43650年之间。对这些骨骼提取的DNA进行分析,可估算年代在距今44830年至42616年之间,支持了放射性测年的结果。

相关论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