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兽”再现人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大兴沟分局辖区再次拍摄到白麅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郑思楠):「古代神兽」再现人间!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5月19日公布,继4月5日首次发现后,4月14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大兴沟分局辖区再次拍摄到「神兽」白麅。在这一段18秒影片中,同一镜头完整记录了一黄一白2头鹿科动物,一起在林中活动的影像。

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冯利民博士鉴定,2只鹿科动物都确定为麅,其中白色鹿科动物为罕见的白麅(麅白化个体),是雌性;黄麅是雄性。

冯利民博士透露,中国曾在1981年于内蒙古发现过一次白麅,再前一次记录要上溯至乾隆年间。

据悉,麅通常情况下都是黄色的,而纯白色的麅子是罕见的白化现象。白化现像是基因突变的结果,在白化动物体内由于缺少酪氨酸酶,不能合成黑色素,从而导致毛色等呈现白色,形成白化现象。白色突变的动物个体,在自然界多种动物中都有发现,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现象之一。

白麅、白鹿等在古代就被人们视为国宝或神物。乾隆十六年(1751年),蒙古台吉必力滚达赖向乾隆皇帝献上了一头白麅。因为当时乾隆生母崇庆皇太后即将过60岁生日,乾隆认为白麅可以堪比凤仪于庭的祥瑞征兆,特意让郎世宁依照此麅形象绘制《瑞麅图》作为庆贺太后的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