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盗龙:古生物学家的中生代“彩票”

临河盗龙化石

精美临河盗龙的头骨化石(来源:IVPP)

精美临河盗龙骨骼图(绘图:赵闯)

临河盗龙复原图(绘图:赵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古动物馆企鹅号:歌曲“龙的传人”火遍中国,但估计作词人侯德健也没想到,黄河脚下竟睡有真龙!说到恐龙,应该是当下“最热”的古生物明星。估计每个小朋友家里都有很多很多恐龙玩具,快数一数你家里有多少只、多少种恐龙,后台留言告诉我吧。

我们正处在一个恐龙化石发现的黄金年代,仅我们中国的恐龙就在以每年新发现约10种的速度在增加。但是,其实大部分被发现甚至研究命名的恐龙化石骨架并不完整,往往骨架上缺失的部分会用石膏模型来补充完整。所以,要是能够发现一个完整的恐龙化石骨架,绝对比中彩票还让古生物学家兴奋。

2008年,古生物学家在中国内蒙古巴音满都呼地区的风成岩中发现一具保存相当完整的恐龙骨架化石。经过古生物学家研究,2010年正式发表研究结果,认为这是一种新的驰龙类恐龙,属名取自化石发现地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种名取自其精美的保存状态,正式命名为精美临河盗龙(Linheraptor exquisitus)。看到没有?古生物学家真的抽到了一张中生代的“彩票”大奖!

等等,临河盗龙是驰龙科家族中的新成员?

说到驰龙科,大家是不是有点蒙圈?

给大家介绍一下它的亲戚你就知道啦:电影《侏罗纪世界》里面有种非常聪明的恐龙——迅猛龙(其实应该叫伶盗龙),跟临河盗龙,还有恐爪龙同属于驰龙科。驰龙科恐龙有一个典型的特征:第二脚趾上有一个向上翘起的弯曲大爪子,呈镰刀状。而临河盗龙是驰龙科里面拥有最大号脚爪子的恐龙之一。

它的体长为1.8米,体重只有25千克(估计它的体重跟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差不多,当然特别胖的孩子除外哈)。头骨前后向比较长,有一个大大的眼眶,推测它的视力应该很好。如果给它来个视力测试的话,估计能超过5.3。它还有一条长长的尾巴,应该是帮助它奔跑时保持平衡的秘密武器。

临河盗龙是一种两足行走的肉食性恐龙。它身体轻盈、牙齿锋利 ,颈弯曲呈S形,是快速、灵活的捕食者。小朋友们,快猜猜看它的捕食对象是谁?

其实根据化石研究,推测它很可能是以小型角龙类为食。等等,你们有没有注意,好像一般吃肉的恐龙都是两条走路哦!

临河盗龙生活在距今8400~72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它的精美化石现收藏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