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发现空白死海古卷碎片隐藏文字 助研是否记载圣经章节

原以为是空白的死海古卷碎片(左图),在新影像技术下见到隐藏文字(右图)。

泰勒指是次发现有助研究死海古卷是否真的记载圣经内容。

死海古卷碎片于约旦昆兰洞穴(图)出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上世纪40年代在约旦昆兰洞穴出土的死海古卷碎片,被认为是目前最古老的希伯来圣经抄本,惟有考古学家对碎片是否真的记载圣经内容存疑。英国有科学家近日利用先进的影像技术,分析一批从未在古物市场流通、一直存放在大学图书馆的死海古卷碎片,发现这些一直被认为是空白的碎片,原来隐藏着一些古希伯来文字,有助研究古卷是否记载圣经章节。

该批51块的死海古卷碎片在1950年代,由约旦政府送赠给利兹大学的皮革专家里德(Ronald Reed)。里德研究碎片的物理及化学成份后,认为碎片空白一片,没有研究价值。利兹大学于1997年把碎片捐给曼彻斯特大学,存放于约翰·莱兰兹图书馆至今。

参与研究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考古及历史学家泰勒(Joan Taylor),起初以放大镜观察这些古卷碎片,发现其中一块上面隐约有细小褪色的文字,她于是与另外两名其他大学的研究人员,以先进的多光谱成像(multispectral imaging)技术分析碎片,并找出6块再深入研究。

研究员在其中4块碎片发现希伯来或阿拉姆语文字,最明显的一块有4行文字,每行约有15到16个字母,内容与圣经《以西结书》记载相关。泰勒表示,是次发现犹如在梳化底下找到遗失了的一片拼图,有助研究死海古卷是否真的记载圣经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