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行为学》杂志:欧洲毒蛇背上的简单“之”字形图案有三个不同的作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近日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的科学团队发现,欧洲毒蛇背上的简单“之”字形(zig-zag)图案有三个不同的作用:一是帮助它避免被发现;二是在被发现时警告捕食者;三是在不得不逃跑时可以隐藏行动。

伪装是动物躲避天敌以及抓捕猎物的重要方式,通过模拟背景、分解形状以及利用光学幻觉,动物能够避免被发现。但伪装也可以达到其他目的,例如变色龙和章鱼会伪装来融入环境,而黄蜂或者毒蛙则是利用鲜艳的颜色和图案来凸显外表,警告捕食者。而斑马和很多鱼类则会使用一种炫目的伪装,利用光学幻觉来迷惑捕食者。

这支由Janne Valkonen和Johanna Mappes领导的科学团队对毒蛇进行了一系列长期试验观察,发现毒蛇的“之”字形图案伪装的功能不只是一种,而是兼具三种功能。

据研究小组称,这种图案有助于隐藏毒蛇,避免被发现。不过,一旦被发现,这个图案就会起到警告作用,说明蛇有毒蛇咬人,所以要远离。然后,如果毒蛇用脚踢它,可以说,人字形图案产生的闪烁速度比哺乳动物的眼睛处理速度还要快,导致它呈现出一个混乱的实体形状,就像旋转的车轮的辐条一样。

不幸的是,对于毒蛇来说,这一招对猛禽鸟类并不奏效,所以它还是有机会成为猛禽的晚餐。研究小组表示,这些功能组合在同一个图案中,表明这种伪装的进化可能比以前认为的更复杂。

这项研究发表在《动物行为学》(Animal Behaviour)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