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系外行星Proxima b比以前认为的更像地球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组国际研究人员证实,在距离太阳仅4.2光年的地方存在一颗类似地球的系外行星。科学家们利用“岩石态系外行星和稳定光谱观测阶梯光栅光谱仪”(ESPRESSO)发现,系外行星Proxima b的质量为1.17个地球质量,位于比邻星(Proxima Centauri)是近的宜居区,它每隔11.2天就会绕着比邻星运行一次。

Proxima b在2013年首次被怀疑存在,2016年欧洲南方天文台的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光谱仪证实,Proxima b不仅是离我们最近的系外行星,而且随着更精确的测量结果的出现,它看起来更像地球。

据加纳利天体物理研究所Alejandro Suarez Mascareño领导的研究小组称,对Proxima b的新测量结果来自瑞士制造的ESPRESSO,这是HARPS的一个更先进的版本,精确度提高了三倍。通过以30厘米/秒的精度测量比邻星的径向速度变化,该仪器显示,该系外行星的质量是地球的1.17倍,而不是之前估计的1.3倍。

现在的问题是,Proxima b是否宜居。虽然它与比邻星的距离是地球与太阳间距离的1/20,但比邻星是一颗红矮星,因此,Proxima b处于液态水的轨道区域,也许在那里有可能存在生命。然而,Proxima b接收的X射线是地球的400倍,所以还需要研究其他因素。

“是否有一种大气层可以保护该行星免受这些致命射线的侵袭?”UNIGE天文学系的研究员Christophe Lovis说。“如果这种大气层存在,那么它是否含有促进生命发展的化学元素--比如说氧气?这些有利的条件存在了多久?我们要解决所有这些问题,尤其是在未来的仪器的帮助下,比如我们将专门建造的RISTRETTO光谱仪,用来探测Proxima b发出的光,以及欧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建造的未来ELT 39米巨型望远镜HIRES,将安装在未来的ELT 39米巨型望远镜上。”

这项研究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