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光谱—伦琴—伽马”任务eROSITA X射线望远镜数据绘制前所未见的宇宙全天空图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一幅令人惊叹的宇宙新图像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细节及突破性的视觉效果,展现了银河系的特征到遥远星系中生长的巨大黑洞等。这是德国和俄罗斯联合开展的“光谱—伦琴—伽马”(SRG)任务的eROSITA X射线望远镜的杰作,并承诺从其360度的仪器中看到最深的天空。

eROSITA于近一年前发射,并进入拉格朗日L2点轨道。它配备了7个相同的镜面模块,将X射线光子导入定制的相机。其结果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详细的天空视图,虽然不一定是一个迅速的视图。

事实上,直到6月11日,eROSITA才完成了第一次完整的勘测。天空中的每一个点平均被曝光150-200秒--望远镜不断旋转--尽管有些区域的累计曝光时间长达数小时。总共有超过165GB的数据,这听起来也许并不多,但考虑到望远镜距离地球几乎有100万英里,高效传输就变得更加困难。

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学研究所每天都会下载数据,该研究所已经将首次完整的勘测汇集成一张令人难以置信的彩色图像。

“远离银河系平面的红色漫射光辉是太阳系附近热气体(局部气泡)的发射,”研究人员解释道。“沿着平面本身,尘埃和气体吸收了最低能量的X射线光子,因此只能看到高能量的发射源,它们的颜色在图像中呈现蓝色。”同时,在中心,是用绿色和黄色代表的更热的气体羽流。它们是宇宙中一些最具爆炸性的事件的结果,例如超新星爆炸,甚至可能是被认为是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的残余物。

“穿透这种湍急的高温弥漫介质的,是数十万个X射线源,它们在图像中大多呈现白色,并均匀地分布在天空中,”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观察到。“其中,遥远的活跃星系核作为点源可见,而星系团则以扩展的X射线星云体的形式显现出来。”

总共有大约100万个X射线源已经在图像中被识别出来。科学家们计划将eROSITA的全天空数据与其他以不同波长收集的仪器的现有数据进行比较。

“这种天空面积和深度的组合是变革性的,”MPE的高能天体物理学小组负责人Kirpal Nandra解释说。“我们已经在对热宇宙的宇宙学体积进行采样,其规模远大于以前的可能性。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将能够探测到更远的地方,到第一批巨型宇宙结构和超大质量黑洞形成的地方。”

在地球上进行这项工作的同时,eROSITA继续在太空中收集数据。预计到今年年底,它将完成第二次全天空调查,这将使宇宙的演化在两者之间得到衡量。它将在未来三年半的时间里,继续完成7张地图。“它们的综合灵敏度将提高5倍,并将被天体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使用几十年。”俄罗斯SRG团队首席科学家Rashid Sunyaev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