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生活在加拿大的西部响尾蛇数量正以惊人速度减少

一旦游客发现响尾蛇,这些毒蛇就会竖起尾部发出咝咝声音,捍卫自己的领地。

一条响尾蛇正在捕杀一只松鼠。

图中是生活在冬季巢穴中的西部响尾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国外媒体报道,就像成群的山地摩托车手、徒步旅行者和越野长跑者一样,西部响尾蛇经常长距离移动迁徙,春季从舒适的冬眠巢穴中爬出来,在开阔的地区寻觅食物。然而,最新一项研究表明,生活在加拿大的西部响尾蛇数量正以惊人速度减少。

多年以来,汤普森·里弗大学研究小组一直在调查世界最北部的响尾蛇种群数量趋势和迁徙变化,这些响尾蛇主要分布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奥卡那根谷,西部响尾蛇是加拿大境内的3种响尾蛇之一,也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唯一的响尾蛇。

科学家对加拿大地区分布的蛇类颇感兴趣,因为该地区蛇类比生活在地球南纬地区蛇类的活跃季节更短,加拿大严寒冬季使响尾蛇只能躲藏起来。之前记录显示许多不同种类的蛇共用洞穴,但该现象变得越来越罕见。

生活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响尾蛇遭受生存危机,许多种群数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减少,尽管减少蛇数量的想法可能会吸引科学家的关注,但这肯定会对已遭受生态威胁的草原生态系统产生连锁反应。例如:响尾蛇在草原食物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们是中等捕食者,控制着草原上啮齿类动物的数量,也是濒临灭绝的北美獾等大型捕食者的食物来源。

响尾蛇研究揭示了什么?

响尾蛇经常从冬季巢穴中大量迁徙,抵达夏季栖息地,有时迁徙路途达到数公里。通常它们的冬眠巢穴非常偏远僻静,在迁徙途中会遇到许多危险。

很可能加拿大响尾蛇最大的生存威胁是公路,在地广人稀的加拿大,即使道路行驶车辆较少,也会对蛇群数量带来灾难性影响。公路死亡率是导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蛇类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最新一项研究表明,该地区蛇类数量每年减少6.6%,在近40年内导致蛇类数量减少97%。

蛇类还受到环境污染、人类捕杀、栖息地遭受破坏的威胁,尤其当它们的栖息地与人类栖息地重叠的时候,例如:葡萄园、果园、高尔夫球场、露营地或者徒步旅行路线,它们的身体状况通常会比其他野生环境蛇类更差。

历史数据表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奥卡那根谷地区曾生活着大量响尾蛇,这里是加拿大城市农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不幸的是,这意味着蛇的栖息地不会得到改善,尽管如此,这些蛇类仍然坚持选择一些高质量栖息地。

危险的响尾蛇

响尾蛇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爬行动物,它们临近时会发出咝咝的声音,这是一种警告信号,同时它们也因此而命名。它们的斑驳体色能与周围岩石和灌木丛完美地融合从而很难被发现,正因为如此科学家很难估计它们的具体数量。

由于响尾蛇数量很难统计,所以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对响尾蛇数量的全面统计需要追溯至1985年,当时毕业生马尔科姆·马戛尔尼(J。 Malcolm Macartney)分析了一家私人养牛场中响尾蛇的数量。

为了搞清楚过去35年里响尾蛇数量发生了什么变化,研究人员爬上悬崖,寻找几十年前马戛尔尼曾调查过的响尾蛇巢穴。

在陡峭的悬崖上,生长着高大黄松,有郁郁葱葱的草地,碧蓝湖水环绕其间。几十年过去了,虽然地理位置没有改变,但是景观发生了变化,1986年,在马戛尔尼完成对响尾蛇数量统计后的一年,养牛场一半的区域被栅栏围起来,作为一个休闲娱乐的省级公园。

这种环境形成一个独特的自然实验:一半的响尾蛇仍然生活在一个对公众封闭的养牛场中,另一半的响尾蛇生活在对公众开放的公园,每年夏季能接待大约25万名游客。

响尾蛇之谜亟待揭晓

虽然我们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完全理解响尾蛇种群数量趋势,但我们知道它们的数量多少与响尾蛇和土地环境密切相关。

生活在人迹罕至地区的响尾蛇数量会比其他地区的更多吗?我们正在分析相关数据,生活在人迹罕至地区的响尾蛇似乎更有可能向路人发出咝咝的威胁警告,经常遇到人类的响尾蛇发出咝咝声音的可能性小10倍。

尽管这项工作仍处于初期阶段,但表明响尾蛇会依据人类在其觅食区出现的概率而改变自己的行为,确切地理解响尾蛇为什么减少和改变行为方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响尾蛇的生存问题使人们更加关注物种保护和人类活动之间的微妙平衡。如果人类希望保护响尾蛇数量,将必须调整人类栖息地与响尾蛇之间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