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自远古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变异体赋予现代人更高的生育能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种遗传自远古尼安德特人近亲的基因变异体,被认为是赋予了现代人更高的生育能力。新的研究表明,几乎三分之一的现代欧洲女性携带着某种程度的基因变体。这项研究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基因变体,编码孕酮受体的基因变体。这些受体帮助荷尔蒙黄体酮结合到细胞上,除其他外,帮助降低现代女性流产率。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科学家们的新研究表明,现代人类中最古老的基因变异的痕迹可以追溯到中国发现的一个4万年前的个体。通过对古代尼安德特人基因组的检查,该变异体被追溯到10万年前。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Hugo Zeberg指出,从古DNA研究中发现了几例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之间的杂交情况。然而,人们怀疑这种遗传变异可能是在4.7万至6.5万年前的某个时候通过杂交产生的。

Hugo Zeberg表示:“黄体酮受体是一个例子,说明通过与尼安德特人混血传入现代人类的有利基因变异体会对生活在今天的人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在检查英国生物库数据时发现,在24.4万名现代女性中,29%的人携带了一个拷贝的基因变异体,3%的人携带了两个拷贝。研究人员发现,与没有携带这种古老的尼安德特人基因变异体的女性相比,携带这种古老的尼安德特人基因变异体的女性在怀孕早期流产的次数较少,出血事件也较少。研究人员还发现,与没有这种基因的女性相比,拥有这种基因的女性也被发现有更多的兄弟姐妹,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种可行的代表,表明生育能力增加。

“遗传了这种基因的女性比例大约是大多数尼安德特人基因变体的十倍,”Zeberg说。“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尼安德特人的受体变异体对生育力具有有利的影响。”

新的研究结果发表在《分子生物学与进化》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