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现代人类“多地区起源说”提供重要证据的“柳江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柳州日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古人类学家吴汝康院士曾说过:“柳州是原始人类的重要遗址。”在柳州这片热土上,有着广阔的地脉血缘,丰富的古人类生存痕迹向世人展现了一幅多姿多彩的古人类发展史。

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国内外诸多考古学家云集于柳州进行考古发掘,拉开了柳州古人类史前遗址发现与发掘的大幕。目前,柳州已发现有40多处大大小小的古人类遗址,完整而集中地呈现了旧石器时代、中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人类史前文明的演化历程。

这一切,要从为“多地区起源说”提供了重要证据的“柳江人”开始。

“柳江人”冲击“单一起源说”

对如今的地球居民来说,直系祖先的起源无疑是探寻自身演化源头的关键。但时至今日,人们对现代人类起源的许多细节仍众说纷纭,其中两种假说占据主流:一是单一起源说,即非洲起源说,二是多地区起源说。

大约在20万年前,非洲出现了一批与过去古人类不同的新人,他们的后代在10万年前走出了非洲,迁徙到世界各地。单一起源说认为10万年前走出非洲的新人完全取代了其他地区的古人类,所有的现代人都是非洲古人类的后代;而多地区起源说认为,10万年前走出非洲的新人与其他地区本土的古人类有了基因融合,他们共同繁衍出了现代人。

在“柳江人”被发现之前,中国考古学上距今10万年至5万年间的历史几乎是一片空白,西方学者以缺少该年段的人类化石为由,认为中国原有古人类在当时已经灭绝,完全被外来者取代。这一情况直到1958年才得以逆转。

那年9月,“柳江人”头骨化石被发掘。据吴汝康研究发现,“柳江人”是正在“形成中的蒙古人种早期类型,为迄今在中国以至整个东亚发现的最早的现代人代表”。

一石激起千层浪,“柳江人”的发现对现代人类非洲起源说提出了质疑,为多地区起源说和“连续进化并附带杂交”的理论提供了重要证据。

之后,著名古人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吴新智研究发现,“柳江人”头骨化石后部有一个发髻状的隆起,这个隆起在中国更早的人头骨上没有出现过。中国找不到“柳江人”发髻状隆起的基因来源,相反,从欧洲很多化石上发现了。他说:“这就表明中国古人类和欧洲古人类有过基因的交流,这个化石整体讲起来,比其他的化石更像现代中国的人。”

2004年,新的发现进一步佐证了多地区起源说。时任广西自然博物馆副馆长、今广西民族博物馆终身研究员、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王頠,带领团队采用釉系法对“柳江人”地层年代进行测定后得出结论:“柳江人头骨化石的年代应该是距今7万年到13万年之间”。

这一结论一经发表,就引发了学术界的震动。这不仅关系到柳江人生活年代问题,对国际而言,更是对非洲起源学说的一次冲击。它证明了距今6万年前的中国古人类没有真正灭绝,为中国人类连续演化和现代人多地区起源说提供了有力的新证据。

“柳江人”后裔从洞穴走出

几万年前乃至几十万年前,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亚热带季风气候为柳州提供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吸引了第一批古人“柳江人”在这里开始了繁衍生息。伴随着人类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生产生活经验的累积和人口的增加,狭小潮湿的洞穴不再适合人类居住。此时已经进入到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柳江人”后裔离开了赖以生存的洞穴,迁徙到更广阔的柳江河畔繁衍生息。

1979年,在自治区博物馆协助下,柳州市博物馆对市境内的柳江两岸进行考古调查,发现兰家村遗址、鹿谷岭遗址和响水遗址等一系列史前台地遗址。考古工作者经过多年陆续的对这些遗址的发掘,出土了大量新石器时代文物,这些制作精良的石斧、石锛,烧制精美的陶斧、陶罐及分布规整的房屋柱洞以及充满神秘的祭祀遗迹的出现,一步步记录了柳江流域先民走出蛮荒岁月,他们在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中创造夺目的史前文化。

“可以说以白莲洞人和柳江人等古人类遗址为中心,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柳州呈现出一个古人类遗址的群落,他们有着密切的连带关系。”柳州博物馆原副馆长、本地知名考古学者刘文说。

从近7万年前扎根于此的柳江人开始,到3万年前的白莲洞人、2万多年前大龙潭人以及1万多年前都乐人、几千年前的兰家村人的依次出现,充分展现了柳州史前文化的传承和演绎过程。从最初为了采集和渔猎,制造出最简单的生产工具,到打磨出锋刃用于狩猎,再到通体磨光石器的出现,乃至给石器穿孔用于固定渔网、刻出纹饰用于祭祀,柳州先民从定居半定居的穴居生活走向台地定居,从狩猎、捕捞和采集生活发展到可能已有较先进的原始农业、祭祀的出现,充分展现了柳州史前文明的发展历程。

“柳州地区的史前文化是连续发展的,自成体系的,是研究华南地区史前文化的一个标尺。”广西知名史前考古学家、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谢光茂教授说。在业界,柳州之于古人类考古研究的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推崇。柳州连续而完整的史前文化脉络,也让柳州成为了国内乃至世界古人类演化研究的重要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