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生物学》:海豚会互相传授和学习捕食技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海豚被誉为地球上最聪明的动物之一,此前已观察到它们会使用工具诱捕猎物和嬉戏。不过在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们还发现它们会互相传授和学习。显然,这项研究有助于增强我们对高智能水平物种的社会和行为的理解。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指出,与许多哺乳动物一样,海豚会互相学习如何使用工具,并成为更好的猎人。传统观点多为母亲向孩子授予技能,但海豚具有的强大社会结构,可能为它们带来更多的益处。《当代生物学》上的这篇文章,主要研究了一种被称作“脱壳”(Shelling)的特定行为。

一些海豚会利用这项技术来使用大型海螺,而研究人员发现它们似乎会彼此观察和学习技巧。研究人员写道:使用基于网络的扩散分析(NBDA),他们发现“脱壳”行为主要通过非直系的社会结构来传授。

在考虑环境和遗传因素之后,这项研究似乎给出了非直系传授觅食策略的首个证据。其表明海豚的觅食行为有多种传授途径,凸显了鲸类和灵长类动物在文化行为传授上的本质相似性。

所谓的‘非直系传授’,特指传授和学习来自父母之外的技能或知识。而海豚向同伴学习的行为,揭示了这种现象并非灵长类动物所特有。在捕食过程中,海豚会将猎物(通常是鱼类)追赶到巨大腹足动物的空壳中,然后将之叼到水面甩水,以便食物可以顺利入嘴。

带领这项研究的 Sonja Wild 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一点让他们感到颇为惊讶。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Current Biology》期刊上。

原标题为《Integrating Genetic,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Networks to Reveal Transmission Pathways of a Dolphin Foraging Innovation》。

相关报道:科学家首次发现海豚会向同伴学习觅食技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作为地球上最聪明的生物之一, 海豚能够做出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行为。当涉及到觅食技能时,人们一直认为海豚只从它们的母亲那里学习这种技能。但科学家们现在发现,它们也可以从同伴那里学到这些技能,为这种所谓的“横向社会传授”提供了第一个证据。

这项研究由Sonja Wild博士领导,是利兹大学博士项目的一部分,重点研究西澳大利亚海岸鲨鱼湾一群海豚的行为。20世纪90年代的研究揭示了这些生物的一种迷人的行为,科学家们观察到了一种以前从未见过的觅食技术,即 “脱壳”(shelling)。

“脱壳”的过程中,海豚嗅出了躲在巨大海螺留下的空壳中的猎物,它们用嘴咬住空壳,然后带到海面上。一旦到了那里,它们就会摇晃贝壳把它们清空,就像你把最后几块薯片从包装里清空一样,来索取它们的食物。这种行为被认为是由母海豚传给小海豚的,科学家们称之为垂直社会传授。

国际研究团队在2007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船载调查研究了鲨鱼湾海豚的这种“脱壳”行为,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了1035只动物个体,并记录了19只不同海豚进行的共42次“脱壳”行为。然后,行为、遗传和环境数据被用来追踪这种行为的经过,研究小组得出结论,这种行为确实是从同伴那里学来的。

“这些结果是相当令人惊讶的,因为海豚往往是保守的,小海豚会遵循‘做母亲所做’的策略来学习觅食行为,”Wild说。“然而,我们的结果表明,海豚绝对有能力,而且在脱壳的情况下,也有动力在母犊关系之外学习新的觅食策略。这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让我们对海豚如何在行为上适应变化的环境有了新的认识,因为从同伴那里学习可以让新行为在种群中迅速传播。”

根据该团队的说法,这是齿鲸觅食策略横向传授的第一个定量证据,与猿类、黑猩猩,当然还有人类的学习行为有相似之处。

“脱壳是在海豚同伴之间进行社会性传授,而不是在母亲和后代之间传播,这一事实树立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并强调了与某些灵长类动物的相似之处,它们也依赖于纵向和横向学习的觅食行为,”这项研究的高级作者、苏黎世大学的Michael Krützen教授。“尽管它们的进化史不同,而且它们占据了如此不同的环境:海豚和巨猿都是长寿的大脑型哺乳动物,具有很高的创新能力和行为的文化传承。”

该研究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