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忽然被神秘力量减速:研究人员解答“死水”现象

船忽然被神秘力量减速:研究人员解答“死水”现象(Credit: Morgane Parisi -StudioBrou.com /  © Pprime (CNRS) & LMA (CNRS/Université de Poitier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挪威探险家弗里乔夫•南森在1893年谈到了他在西伯利亚以北旅行时发现的一种奇怪现象。他的船由于一种神秘的力量而减速,几乎无法操纵,更不用说加速到正常的速度了,尽管发动机在运转着。

据Phys.org称,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与普瓦提埃大学的科学研究人员发现,在“死水”中速度的放慢是由如传送带一般的波浪造成的,它们出现在混合了不同密度的水的水域中,例如淡水和咸水。

该发现是公元前31年埃及舰队和罗马舰队的亚克兴角战役研究项目的一部分。彼时屋大维的奥古斯都舰队击败了实力更强的安东尼和埃及艳后的舰队,这成为了历史学家们的一个谜。也许这是埃及舰队所在的海湾“死水”造成的。

相关报道:神秘的力量可让船减速 “死水”现象的背后是什么原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solidot:1893年,挪威探险家Fridtjof Nansen在西伯利亚北部航行时遭遇了一种奇怪的现象:神秘的力量让他的船减速,几乎无法操作,难以恢复正常行驶速度。1904年,瑞典物理学家和海洋学家Vagn Walfrid Ekman在实验室中发现,海水淡水交界处与船相互作用形成的波浪会对船的行驶产生阻力。

这种现象被称为死水,在不同密度(盐度或温度不同导致的)的海水交界处都可见。科学家观察到了两种阻力现象,其一是Nansen兴波阻力,导致持续的异常低速;其二是Ekman兴波阻力,其特征是被困船只的速度振荡,原因未知。

现在,CNRS和Poitiers大学的研究人员在PNAS期刊发表论文,首次解释了这一现象:在困住死水中的船只遭遇的波浪就像传送带,导致了其来回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