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太阳动力学观测台(SDO)十年来的太阳研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十年来,NASA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台(SDO)一直坚定不移地盯着我们的太阳,或许虽然直接盯着离地球最近的恒星不可取的,但欣赏NASA的新延时视频--展示了太阳在这十年里的变化--绝对是可取的。SDO围绕地球运行,它的目标只有一个:弄清楚太阳活动是如何塑造整个太阳系的。

SDO于2020年2月11日发射。实际上它是三合一的仪器,首先是极端紫外线变化实验(EVE)设备,其负责追踪太阳的极端紫外线辐射,这种辐射是加热地球上层大气的主要原因。

然后是日震磁成像仪(HMI),它可以对太阳磁场进行高分辨率测量。这有助于科学家了解恒星内部物理过程是如何在表面磁场及其活动上表现出来的。最后是大气成像组件(AIA),其通过七个极端紫外线通道监视太阳的整个盘。

SDO的主要任务曾预计会持续5年,但NASA后来希望它至少还能再撑5年。最终,这个里程碑在2020年6月达成。据了解,十年的数据总计达2000万千兆字节,其中包括4.25亿张高分辨率图像。事实上,SDO的各种仪器每0.75秒就能捕捉到一张太阳的图像。

现在,这些图像都被整合成一段令人着迷的延时视频中。

在视频中,大家可以看到行星是如何穿越太阳、巨大的火山喷发如何对太阳持续旋转的表面造成巨大的破坏。另外,人们还能看到巨大的等离子体波,它们则以每小时300万英里的速度绕着恒星旋转。

只要仪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SDO就会继续观测。事实上,NASA相信有可能进行第二个十年的观测。不过,NASA和欧航局的联合任务--新Solar Orbiter,也将加入进来。它将有一个倾斜的轨道,这样的好处是能更好地观察太阳的两极地区。以此同时,这两个任务还能合作拍摄恒星及其表面下结构的3D图像。

相关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视频展示太阳的十年“生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了一段一个小时时长的视频,天文学家把十年来观测到的太阳图像结合到了视频里。

在十年里,科学家们收集了超过两千万千兆字节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了太阳的活动状态。这些设备总共制作了约4.25亿个波长为17.1纳米下的太阳图像。

视频中记录了在11年的周期内太阳活动的增减。当太阳动力学观测天文台的光学装置被地球或月亮遮住时,也会出现黑暗一片的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