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澳洲鲨鱼湾观察到没有血缘关系的瓶鼻海豚互相教导使用工具 就像猿类一样!

在法属玻里尼西亚伦吉拉海峡(Rangiroa Channel)狩猎的瓶鼻海豚。 这种海洋哺乳动物会使用两种工具来找食物,这在自然界是很少见的行为。 PHOTOGRAPH BY GREG LECOEUR,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鲨鱼湾的一只海豚正使用螺壳捕鱼,这是已知唯二的鲸豚使用工具案例。 PHOTOGRAPH BY SONJA WILD, DOLPHIN INNOVATION PROJECT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LIZ LANGLEY 编译:钟慧元):海豚会向同侪学习使用工具,就像猿类一样!这项研究颠覆了认为只有母亲会教授狩猎技巧的看法,也为海豚的聪颖找到了更多证据。

在澳洲的鲨鱼湾(Shark Bay),科学家观察到没有血缘关系的瓶鼻海豚互相教导使用工具的新方法。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只有在人类与其他猿类身上观察到这种行为。

这也是我们首次知道海豚会在同辈间传播这类知识、而非跨世代传播。 作者说,这件事情意义重大,因为这种同侪间的社会学习,在自然界中十分罕见。

研究发现,海豚会用一种名为「螺壳捕鱼」(shelling)的手法,先把鱼赶进海床上的海螺空壳里,然后再把螺壳带上海面,用鼻子摇动螺壳,把水倒干,抓住掉出来的鱼。

幼海豚的狩猎技巧通常由海豚妈妈传授:比方说,鲨鱼湾的海豚妈妈就会教小海豚把海绵放在喙上,保护自己在岩石间觅食的时候不至于受伤。

「螺壳捕鱼法是以社会传播方式在海豚同侪之间传播,而不是在母子之间传播,这个事实竖立了重要的里程碑,并强调了与特定灵长动物之间的相似之处,而灵长类的觅食行为是既仰赖垂直学习、也仰赖水平学习的。 」资深研究作者、苏黎世大学的人类学家麦可. 鲁森(Michael Krützen)在一份媒体声明中表示。

虽然海豚和猿类的演化史和栖地大不相同,但它们都是长寿、脑容量大,且具有可观创新与文化能力的哺乳动物,克鲁森说。

玛吉. 史坦顿(Maggie Stanton)是宾州富兰克林与马歇尔学院的心理学家,她曾研究过鲨鱼湾的海豚和坦桑尼亚冈贝溪国家公园(Gombe Stream National Park)中的黑猩猩,她也同意这一点。 她指出,冈贝的一个黑猩猩家庭,可能是从加入该社群的雌猩猩身上学到用工具取出蚂蚁。

破解谜团

2007年,克鲁森开始研究鲨鱼湾的海豚,在11年间辨识出超过1000只海豚。 在这段时间中,科学家们观察到19只海豚共进行了42次螺壳捕鱼法。 这些行为中有一半是发生在2011年一次海洋热浪之后,这股热浪可能造成大型海螺死亡潮,使得海床上出现更多空螺壳。

因为这项研究的时间很长,所以科学家对每只海豚的家族史、年龄、性别和行为都了解得非常详细深入,也让他们更容易研究这19只会用螺壳捕鱼的海豚。 他们观察到,会用螺壳捕鱼的海豚常跟其他会用螺壳的海豚混在一起,所以它们可能是从伙伴那里学来的,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德国康士坦兹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桑妮雅. 怀尔德(Sonja Wild)说。

根据6月25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上的这篇研究,这些用螺壳捕鱼的海豚都来自同一个世代。

研究团队知道,环境因素可以解释这种同侪对同行的传播方式——尤其是用螺壳捕鱼的海豚是不是因为生活的地方有很多海螺壳才会这样。 家族成员之间的遗传特征也是另一个可能的原因。

于是学者将他们的海豚目击资料和遗传与环境资料通通输入电脑模型,模拟出螺壳捕鱼法各种可能的传播方式。 根据这项研究,这个模型支持水平传播是最可能的结果。

虽然42次目击记录只是个小数据组(data set),但科学家也补充说,这种行为可能挺常见的,但因通常只会维持几秒钟时间,而使人更难从船上观察到。

自由球员

海豚就像黑猩猩一样,生活在结构松散的社群中,其中的每个个体都能随意游走在各个群体之间。 这就代表它们其实很常接触不同个体——还有行为——可能比成员固定的团体如狒狒群之类的更为频繁。

这跟人类很像,就是那种「有时候你跟这群朋友一起,有时候又跟家人一起,整天变来变去的。 」她说。

她又补充说,新研究的范畴值得注意,特别是因为这项研究把螺壳捕鱼法的环境与遗传理由都列入考量。

「能够有这些长期田野研究是非常珍贵的资料──其他方式都是无法取得这些资料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