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第一种能像蛇一样分泌口腔毒液的两栖动物——蚓螈Siphonops annulatu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何睿宜):如果蛇和蠕虫生下孩子,应该就是长这样!「蚓螈」没有四肢,乍看就像是一条蛇或大型蚯蚓,但它其实跟青蛙一样是两栖类动物。虽然蚓螈和蛇一点关系都没有,科学家却发现它们可能一样能给人「狠毒」的一咬。

巴西生物学家卡洛斯·贾里德(Carlos Jared)花费30年深入研究蚓螈,这种还有许多谜团未被解开的生物。他和犹他州立大学研究团队日前公布重大发现,蚓螈除了在皮肤中存有有毒的分泌物,连上下颚都有充满液体的微小腺体,以细长管道连结到它们的牙齿底部。

研究团队于3日将成果发表在《iScience》杂志上。贾里德表示,这个发现显示出,蚓螈的嘴里可能镶满了有毒的牙齿,这样一来就和某些蛇类的毒牙没什么不同了。未参与这项研究的进化生物学家艾玛·谢拉特(Emma Sherratt)也说,蚓螈可能和蛇一样拥有厉害的牙齿。

这是科学家首度在两栖生物口腔里发现有毒腺体,代表着两栖动物在进化史上可能比蛇类出现早了1亿多年,也将使它们成为地球上最古老的「毒牙」使用者。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第一种能像蛇一样分泌口腔毒液的两栖动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虽然一些爬行动物能够从嘴里分泌毒液,但两栖类动物并非如此。然而,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后者中至少有一种成员可能具有致命的咬伤。蚓螈是在非洲、亚洲和美洲的热带地区发现的不寻常的动物--虽然它们是两栖动物,但它们看起来更像蛇或大蚯蚓。

而科学家最近发现,被称为Siphonops annulatus的一种特殊蚓螈通过尾部皮肤的腺体分泌一种毒素。这大概是一种防御措施,目的是阻止捕食者跟随它进入它生活的洞穴。但现在,巴西和美国的科学家发现,Siphonops annulatus的上颚和下颚也有微小的充满液体的腺体。长长的管道从这些腺体中的每一个跑到动物的每一颗牙齿的底部。

“有毒的皮肤腺体是由表皮形成的,但这些口腔腺体是由牙齿组织发育而成的,这与我们在爬行动物的毒液腺体中发现的发育起源是一样的。”来自巴西布坦坦研究所的博士后Pedro Luiz Mailho-Fontana说。

话虽如此,但口腔腺体中液体的全部化学成分尚未确定。不过,如果它是有毒的,那么Siphonops annulatus的腺体的进化实际上可能早于蛇类或其他脊椎动物的毒口腺的发展。

科学家们认为,Siphonops annulatus很可能开发出的腺体更多的是用于进攻而不是防御目的,利用它们来制服被咬的猎物,如蠕虫、白蚁、青蛙和蜥蜴。

这项研究在最近发表在《iScienc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进行了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