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OVID-19疫情居家防疫令让山狮等大型动物的车祸死亡率跌58%

遥控相机在加州格里斐斯公园(Griffith Park)拍到了一只戴着无线电波项圈的山狮。 加州的山狮栖息在被几条大公路切得七零八落得环境中。 PHOTOGRAPH BY STEVE WINTER,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HERYL KATZ 编译:曾柏曾):美国3、4月份的居家防疫令,让山狮等大型动物的车祸死亡率最多跌了58%。

当人类活动受COVID-19影响而大幅减缓,部分野生动物却因而得益,好比美国部分地区的路杀事故数量正急遽下滑。

美国道路的交通量在3、4月的封锁高峰期,降幅达73%之多。 与此同时,如鹿、马鹿、驼鹿、熊,以及山狮等大型野生动物的致命碰撞事故,也骤降58%;甚至是狗、绵羊与其他驯化动物也有雷同的情况。

这分报告发表于6月26日,其主要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道路生态中心(Davis Road Ecology Center)的副主任弗雷泽. 希林(Fraser Shilling)表示:「人们闭不出户的时间愈长,就有愈多原会死于交通事故的动物存活下来。 」

希林提到,如果目前交通减量的状况持续,并且全国交通量能维持在50%以下长达一年,那么:「就能有5亿只脊椎动物从公路与道路上逃出生天。 」这对野生动物而言当然举足轻重。

该研究强调了道路与交通对生态系统的运行有多么深远的影响。 希林补充到:「大自然的结构正蒙受此变化威胁着。 」

大型掠食者是生态系统中的平衡关键。 研究人员在仔细观察过加州山狮后发现,在加州许多地方山狮都因为道路导致栖地破碎化,饱受死亡车祸与近亲繁殖之苦,数量急遽缩减。 而据人类活动封锁前后十周的统计数据显示,山狮因车祸而死的比例下降了五成八——从每周两例降至一例不到。

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野生动物健康中心(Wildlife Health Center),负责加州山狮计划的野生动物研究兽医温斯顿. 维克斯(Winston Vickers)说:「从这个角度看来,COVID-19还算带来了一丝丝好消息,成功减缓或减少了车子的数量。 」

维克斯表示:「这很可能在这特殊的一年里降低一些死亡率。 」据报告所示,如果前的交通趋势能持续一年,在加州一地可以避免掉50只山狮的死亡。

路杀少了 大家笑了

在本次研究中,希林和同事分析了加州、爱达荷州以及缅因州的路杀数据,并表示这些州都有相当全面的野生动物碰撞报告计划。

在加州的报告里最大宗路杀大型动物是鹿,而在3月初至4月中这段期间,死亡数量从每天8.4头降至6.6,降幅达21%;爱达荷州被路杀的主要物种则是鹿和马鹿,死亡 数量同样从每天8.7头下降到5.4头,降幅达38%;而在缅因州,路杀清单之首则是鹿和驼鹿,死亡数量则从每天的15.2头跌至8.4头,降幅达45%。

路杀数量降低不仅对野生动物有例。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约有两百人因与动物发生交通事故而送命。

在《自然》(Nature)期刊上近期的一篇文章中,有科学家们建议将当前人类活动受限的时期称为《人类停滞期》(anthropause)。 科学家宣称这是完全是在提醒人们,当人类不再侵扰栖息地时,许多动物自会兴旺。 许多如车诺比、韩朝非军事区等禁区,以及其它废弃区域,都一再证明了这个现象。

积习难改

希林说,美国的交通流量已经大致回复到大流行开始前的一半(甚至更多)。 尽管未来若COVID-19疫情如当前般持续高涨,交通可能在更一步封锁,但当交通最终回归常态时,野生动物与人的交通事故很可能往复如昔。

爱达荷州的前道路生态学家,现为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野生动物基金会(Jackson Hole Wildlife Foundation)行政主任的雷尼. 塞德勒(Renee Seidler)表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非常重要,有助于人们体认到让高速公路对野生动物更安全有多重要。

塞德勒说道,缓解野生动物与人之间交通事故的方法,包含在路旁修筑栅栏,并建造桥梁或隧道提供动物安全穿越。

塞德勒说:「这个做法所费不赀,也会大幅变动地景,对动物来说也确实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但这可能是最佳解方了,毕竟要改变人们的习惯实在是太过困难,改变动物的行为要来的容易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