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吃掉了就完了?甲虫Regimbartia attenuata竟然可以在被吃掉后从捕食者体内爬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在动物王国里,如果你被吃掉了那通常就证明你玩完了。但如果你是一只Regimbartia attenuata--一种不愿被吞下去的甲虫,那么这条规则在你身上就起不到作用。根据最新发表在《Current Biology》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这种甲虫拥有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逃跑本领。

据了解,这种甲虫会在被吞食之后爬过捕食者--通常是青蛙的内脏从而促使后者将其通过排泄的方式排出来。

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Shinji Sugiura博士想看看甲虫和青蛙是如何相处的。据悉,研究中的两个物种都是在日本发现的,它们栖息在相同的地方,于是科学家将它们带回了实验室并把它们放在一起看看会发生什么。预期的结果是,青蛙吃掉虫子,然后正常地消化它或把它吐出来--此时是因为该种昆虫拥有良好的防御机制或对于捕食者来说味道不好。

可以看到,这两个物种在透明的塑料盒子里相遇了。不出所料,青蛙把虫子吞了下去,但没有把它吐出来。尽管如此,Sugiura博士还是继续开着相机,令他惊讶的是,大约两个小时后,这只昆虫从它的捕食者的肠道里逃了出来。甲虫从青蛙的另一端爬出来,并且就像刚进来时一样生气勃勃。

这个故事似乎还不够奇怪,因为这只青蛙好像也不介意这发生的一切,甚至都没有注意到它的上一顿“食物”还安然无恙。

考虑到可能是某种奇怪的侥幸,Sugiura博士决定使用更多的青蛙和甲虫来重复这个实验。一次又一次,甲虫被吃掉但在大概6个小时内它们又都从攻击者的屁股后面钻出来。90%的这种甲虫都活了下来,虽然成功率并非百分百但却已经相当接近了。

当一种不同种类的甲虫被用于这项实验时,它们死去了,这说明这个特殊物种的保护壳一定有着某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特别之处。为了观察这些虫子是否真的在青蛙体内爬行,Sugiura博士将其中一些虫子固定下来然后让它们被吃掉。所有这些甲虫都没能逃脱,这似乎证明了这些甲虫实际上是在冒险穿过青蛙的内脏以加速它们的逃脱。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一种甲虫可以在被青蛙吃下后从肛门完好无损地逃脱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我们都吃过一些似乎贯穿我们身体的东西,但我们的食物一旦离开我们的身体很少能再活一天。然而这正是青蛙吃的水生甲虫Regimbartia attenuata所经历的事情。来自神户大学的生态学家Shinji Sugiura在周一发表在《Current Biology》上的新研究报告中揭示了更多关于这种动物逃跑行为的进化。

当黑斑侧褶蛙(Pelophylax nigromaculatus)吞下这种甲虫之后,后者可以游过青蛙的消化道而活下来并且最终完整地从其体内出来。

之前,人们怀疑青蛙会吐出移动异常的甲虫。

Sugiura透露,在研究过程中,93%被喂食给青蛙的甲虫在4小时内就能从青蛙的肛门逃出来,“经常跟粪便颗粒纠缠在一起。”甲虫最快的逃生时间是令人印象深刻的6分钟。

因为这种水生甲虫已经通过踢腿进化成更好的游泳者,并且可以通过在翅膀盖下捕获一小袋空气在水下呼吸,这种甲虫可能已经进化到能在青蛙的肠道中存活足够长的时间。

当然,人们会想知道这种甲虫是如何让青蛙及时排泄出来的。

“需要进一步的实验来研究如何刺激青蛙排便,”Sugiura告诉Wired,“然而,我推测R. attenuata利用腿和身体来刺激青蛙的后肠。”

虽然食物从青蛙的屁股里爬出来看起来像是一场可怕的考验,但这跟Epomis甲虫属的幼虫相比根本不算什么。当青蛙吃Epomis幼虫时,它释放出的酶可以从里到外融化青蛙的肉。

2016年,昆虫学家吉尔·维森Gil Wizen在接受Wired时表示:“几个小时后,这只两栖动物就只剩下一堆骨头和一点点皮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