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潜在的治疗癌症新途径:通过“铁死亡”机制将癌细胞杀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通过在实验室中对线虫和人类细胞的实验,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潜在的治疗癌症的新途径,这种途径涉及一种天然存在的脂肪酸。通过将癌细胞置于这种新的“敌人”面前,该团队能够通过最近发现的一种被称为“铁死亡”(Ferroptosis)的机制将其杀死,这是一种程序化细胞死亡的类型,也可能对癌症以外的疾病产生影响。

这项研究是在华盛顿州立大学(WSU)进行的,研究的主题是一种被称为DGLA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虽然它可以在人体中自然存在,但DGLA在我们的饮食中并不占优势,这意味着它的作用并不像其他一些脂肪酸那样被人们所了解。

该研究的领导者Jennifer Watts实际上一直在研究DGLA,作为她对膳食脂肪的更广泛研究的一部分,已有近二十年的时间。其中的一个关键部分是Caenorhabditis elegans,这种线虫是各种科学研究中的动物模型,从研究宇航员的骨质流失到发现引发肠道脂肪燃烧的脑激素。

研究人员首先给C.elegans喂食含有细菌的DGLA,它能杀死蠕虫的所有生殖细胞,以及创造它们的干细胞。在观察这一过程时,研究小组观察到许多“铁死亡”的迹象,这是一种与细胞中铁和脂质过氧化物的积累有关的细胞死亡。

这是一种近几年才被发现的细胞死亡类型,但这种类型已经与一系列疾病有关,包括血液、神经系统和肾脏损伤的疾病。3月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团队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种分子可以引发“铁死亡”来杀死癌细胞,有可能开辟出一类新的药物。WSU团队有理由怀疑DGLA可以作为另一个触发器。

“我们在线虫中看到的许多机制与哺乳动物系统中铁死亡的标志一致,包括氧化还原活性铁的存在和无法修复氧化脂质,这就像分子刽子手一样,”WSU博士生和论文的第一作者Marcos Perez说。

为了探索DGLA如何推动人类中的“铁死亡”,该团队在实验室中让人类癌细胞接受这种脂肪酸。通过这些实验,该团队证明了它确实可以诱导人类癌细胞的“铁死亡”,并发现通过去除其他被称为醚脂的脂肪酸,似乎可以保护它,他们可以以更高的效率杀死细胞。

“如果你能将DGLA精确地输送到癌细胞中,它可以促进铁死亡并导致肿瘤细胞死亡,”Watts说。“此外,仅仅知道这种脂肪能促进铁死亡,也可能会影响我们如何考虑肾脏疾病和神经变性等情况,我们希望防止这种类型的细胞死亡。”

该团队现在计划进一步探索DGLA以及它如何引发铁死亡,特别关注线粒体在过程中可能扮演什么角色。

该研究发表在《Developmental Cell》杂志上。

相关报道:癌细胞竟能 “化敌为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鲁亦):研究人员如今发现了侵袭性乳腺癌细胞避开免疫系统转移或传播到身体其他部位的新机制。这有助于开发靶向该过程的治疗,阻止或预防乳腺癌转移,并减少死亡。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细胞生物学杂志》。自然杀伤细胞(一种免疫系统)可通过诱导癌细胞死亡从而限制其转移。但患者的癌细胞仍会转移,因此必定存在不为人知的逃避途径。

因此,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Isaac Chan及同事,在实验室中实时研究了自然杀伤细胞与侵袭性乳腺癌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结果发现,转移性乳腺癌细胞可以重编程自然杀伤细胞,使它们停止杀伤癌细胞,反而协助其转移。

Chan说:“该研究确定了癌细胞拉拢利用免疫系统的新策略。如果我们能够阻止或逆转自然杀伤细胞重编程,可能会带来一种阻止转移和减少乳腺癌死亡率的新方法。”

“我们的研究显示自然杀伤细胞可选择性地靶向启动转移过程的细胞,并揭示了癌细胞诱使免疫系统协助它们的途径。该研究还凸显了多学科癌症研究的力量。该项目联合了肿瘤内科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专家了解肿瘤转移的机制。”论文通讯作者、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Andrew Ewald说。

借助分子表达谱和计算分析,研究人员能够描绘免疫细胞与癌细胞之间每种疑似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并识别可能调控细胞间通信的相互作用。当研究人员阻断这些抑制信号时,自然杀伤细胞会继续充当“好人”,并不断清除癌细胞。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也描述了在乳腺癌转移小鼠模型中逆转这一重编程过程的新免疫治疗策略。

研究人员表示,其他癌症类型可能也涉及这一过程。靶向自然杀伤细胞的免疫治疗也可与刺激T细胞对抗癌症的现有免疫治疗联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