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发现2300万年前灭绝的渐新世掠食性海豚Ankylorhiza tiedemaniCredit: Robert W Boessenecker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美国古生物学家介绍了2300万年前灭绝的渐新世掠食性海豚Ankylorhiza tiedemani

美国查尔斯顿学院的科学家在南卡罗莱纳州发现了一具近乎完整的史前海豚Ankylorhiza tiedemani的遗骸,它生活在大约2500万年前,体长达5米。《Current Biology》杂志对这一发现做了介绍。

之前我们通过19世纪末发现的一块吻部化石才知道了Ankylorhiza tiedemani海豚的存在。论文作者表示,从头骨构造、尖锐的牙齿到鳍和脊柱等多重证据表明,这只大型海豚在自己的栖息地属于占主导地位的超级捕食者。其颅后骨胳的诸多特点也说明,显然,当代的须鲸和齿鲸因平行进化和水生环境而独立进化出了类似特征。

“令我们倍感惊讶的是须鲸和海豚独立达到了相同的整体游泳适应程度,而不是从共同祖先那里进化而来的特点。”

论文作者之一Robert Boessenecker说:“一些例子包括尾骨变窄、尾椎数量增加、鳍部肱骨缩短……这在各类海豹和海狮身上并无表现,它们进化出了不同的游泳技能,颅后骨胳的样子也大不相同。好像是鳍部额外骨头的增加和肘关节的固定,使这两个鲸类主要种群走上了同一条进化之路。”

此外,骸骨研究结果表明,Ankylorhiza tiedemani只猎捕大型动物,就像现在的虎鲸。在这一点上,它有别于其他所有已知的渐新世海豚。科学家还指出一个有趣的事实:各种迹象表明,Ankylorhiza tiedemani属于第一种在生态系统中居主导地位的回声定位鲸类。该物种于2300万年前灭绝。

相关报道:化石证据显示鲸类平行演化出相似的外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solidot:科学家在南卡罗莱纳州发现了第一个已灭绝大型海豚的几乎完整骨架。这头 15英 尺长的海豚生活在渐新世(约2500万年前),之前人们只从一块吻部化石中了解到它的存在。论文(PDF)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研究人员说,从头骨解剖和牙齿,再到鳍和脊柱的多重证据表明,这种大型海豚(齿鲸亚目中的一种齿鲸)是其栖息的群落中的顶级掠食者。

他们说,这种海豚颅后骨骼的许多特征也表明,现代须鲸和现代齿鲸一定是各自独立地进化出了类似的特征,这是由它们非常相似的水生栖息地的平行进化驱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