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和蛞蝓有什么区别?为什么盐对蜗牛是致命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叶子):国外媒体报道,随着雨季的降临,同时到来的除了凉爽的微风、以及大片大片的灰色云层之外,还有一些不受人欢迎的“客人”,包括蜗牛和蛞蝓(又名鼻涕虫)。这两种小东西是每个园艺爱好者的噩梦,它们会在植物周围爬来爬去,大口嚼食植物的叶片和根系。尽管个头很小,但它们有着贪婪的胃口,每天可以吃下多达自身体重数倍的食物。

蜗牛与蛞蝓

蜗牛和蛞蝓有什么区别呢?两者都属于软体动物门、腹足纲。“腹足”这个名字可以简单地概括它们的生物学构造。它们长条状的、黏糊糊的身体紧贴在地上,相当于“以腹为足”,通过这只由肌肉构成的“脚”向前滑动。这块肌肉会不断分泌黏液,使身体更容易滑动。黏液干了之后,便会留下一道银色的痕迹,说明这两种害虫最近刚刚出现过。黏液会防止周围干燥的土壤将它们身体细胞中的水分吸干,还能避免它们的身体被土壤中的尖锐物划伤。蜗牛与蛞蝓唯一的区别在于,蛞蝓没有自己的“家”。

和蜗牛不同,蛞蝓的背上没有壳。这对蛞蝓是有益的,因为它们可以钻进更狭窄的空间中,但也使得蛞蝓更容易受到周边环境的伤害。

撒盐攻击!

盐是对付腹足纲生物的首要大杀器,可以有效地防止它们破坏植物。蜗牛和蛞蝓的“脚”都由细胞构成。细胞内部包含各种各样的细胞器,被包裹在一层水性介质中,最外层则是一层细胞膜。细胞膜是一种由两层磷脂分子构成的半透膜,小分子可以轻松通过,大分子则会被阻挡在外。由于细胞膜为半透膜,溶剂分子会从浓度较高的一侧向浓度较低的一侧渗透。细胞膜两侧物质浓度的不同造成了渗透压。由于渗透压的存在,可溶物分子会从细胞膜的一侧运动到另一侧。

动物细胞并不是完全由水构成的,其中还含有若干种离子,如普通盐所含的钠离子和氯离子。如果把盐撒在蜗牛和蛞蝓身上,盐晶体便会与它们皮肤上的水分结合,形成高浓度氯化钠溶液,从而产生细胞内外的渗透压。高浓度盐溶液又叫高渗溶液。如果将动物细胞置于高渗溶液中,细胞便会因大量失水而萎缩。水会迅速从细胞中渗出,稀释细胞外的盐溶液。等细胞膜两侧的盐浓度达到平衡时,水分子就会停止运动。因此水生蜗牛和蛞蝓可以在盐水中存活,因为它们细胞内部的盐浓度和外界是相同的。

但陆生蜗牛和蛞蝓就没那么幸运了。失水会促使它们分泌黏液、防止皮肤变干。而随着它们的身体萎缩,体内的气体向外排出,会形成许多泡沫。如果撒的盐足够多,蜗牛和蛞蝓就很容易因脱水而死。可以想象,这是一个极为痛苦的过程。

大自然赐予的最佳盔甲

水约占成人身体总成分的55%至60%。想象一下,如果你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失去全身一半的水分,会是种什么感觉。和蜗牛或蛞蝓不同,人类的皮肤更厚、功能也更高级,这是一套大自然赠予我们的绝佳盔甲。最外层的表皮层可以维持渗透压,防止水分和热量大量流失。而蜗牛和蛞蝓就享受不到这种福利。不过,如果你曾经不小心把盐沾到伤口上,就能体会到蜗牛和蛞蝓所经历的痛苦折磨了。

随着生物进化,它们的皮肤也会在生物学层面变得越来越高级。多亏了我们的皮肤,我们在抓起一把盐之前不必犹豫再三。但对于蜗牛和蛞蝓等腹足纲生物而言,渗透的力量无疑强大得多、也致命得多。虽然每个园艺爱好者都希望蜗牛和蛞蝓能远离自己心爱的植物,但撒盐这种做法可能有些不够人性。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开展的一项研究指出,使用蚯蚓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蚯蚓是园艺爱好者们的好朋友。它们不仅可以提高土壤肥力,还能将蛞蝓对植物的破坏减少60%。土壤中的氮含量若增加18%,植物的自我保护能力便会大大加强。既然无法和平共处,蜗牛和蛞蝓自然就会迁居到别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