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生物学》:外来物种入侵可能导致生物多样性急剧丧失 永久性破坏生态系统

加拿大雁通过引入来到西欧,并威胁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照片来源:Tom Koerner/USFWS(CC BY 2.0)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信息中心网站(编译:姜唯):一份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的新研究指出,全世界的外来种动植物增加可能导致生物多样性急剧丧失,甚至对生态系统造成永久性破坏。

这项研究以专家调查的方式探讨本世纪全球的各种趋势将如何影响地球上各种生物、生态系统,进而影响人类生命。 国际研究团队发现,全世界外来种的物种数正不断增加,当成长到20至30%时,可能会导致全球生物多样性大幅流失,而这一天可能很快就会到来。

外来动植物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威胁之一

我们对外来种的传播历史有不少认识,但对它们的未来发展仍然所知甚少。 「目前还无法用计算机模型来精确预测未来外来种的传播和影响将如何变化。 因此,以标准化调查进行专家评估是最好的研究方式。 」研究主要作者、维也纳大学研究员法兰士. 埃斯尔(Franz Essl)说。

外来动植物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威胁之一。 所有的生态系统都是靠着掠食者、植食动物和其他野生动物共存维持平衡,彼此互相调节族群。 但是外来物种会破坏这种平衡、消灭其他生物,接着自身数量大增。

例如南大西洋的南乔治亚岛,捕鲸者引入的大小型鼠类危害地球上分布范围最南端的鸣禽—南乔治亚鷚(South Georgia pipit,学名Anthus antarcticus)。 幸好经过大规模的灭鼠计划后,该岛2018年宣布成功将老鼠完全移除。

在澳洲北部,畜牧业者引进的非洲甘巴草严重影响了森林大火的管理。 甘巴草一旦发生火灾,强度约是当地植物种类的12倍。

气候危机、旅游业是外来种入侵主因 运输业也会无意间将物种带往异地

该研究发现,在热带地区,旅游业是外来种入侵的主要因素,而在极地和温带地区,外来种入侵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危机。

另一位主要作者、维也纳大学研究员伦贝恩德. 茨纳(Bernd Lenzner)博士说:「运输也是将物种的地理分布重新分配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的园艺和宠物贸易活动把各种生物载到世界各地。 同时我们也会无意间移动生物,有些物种会搭便车或是不小心被载走,像是船只的压舱水经常携带水生生物到异地。 」

「有些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物种可能被外来种取代而导致地区性灭绝。 有些外来种处理代价很昂贵,因为它们会影响基础设施或造成健康问题。 」

另一位合着者、英国生态与水文学中心的海伦. 洛伊(Helen Roy)教授说:「我们必须知道生态平衡和生态功能被外来种破坏的临界点在哪里,这对自然界来说也很重要。 」

「在外来种问题上,我们的目标不是要回到某种原始或正常状态,重点在于生态系统功能的运作状况。 这是我们需要更加了解的。 」洛伊说。

英国约有2000种外来种纪录 其中15%会影响当地

英国的外来种秘书处监测入侵物种的扩散,并鼓励民众回报外来物种扩散的状况,如亚洲大黄蜂和来自南美洲的外来种秘鲁水丁香(学名 Ludwigia peploides)。

「以英国为例,英国有纪录的外来种大约有2000种...... 都是人类以某种方式引入的。 但是其中只有大约15%会产生问题。 的确有些物种没造成太大影响...... 但那15%的物种也够麻烦了。 」洛伊说,「例如有些人会饲养淡水龟,这些淡水龟可能逃出水族箱或是因为不流行了被弃养,进入自然环境中。 」

少数外来种对新环境造成永久性的改变,彻底颠覆原生生态,像是斑马贻贝、缅甸蟒和日本虎杖。

这项研究共有来自欧洲、北美、南美、新西兰和南非的38名研究人员合作,凸显针对这个主题深入研究的必要性,目前针对外来物未来如何影响全球生态系统的定量分析很少见。

参考资料

卫报(2020年7月15日),用罗罗 in invasive species poses dramatic threat to biodiversity – report。
eurekalert(2020年7月14日),Invasive alien species may soon cause dramatic global biodiversity loss。

本文转载自「环境信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信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 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