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士斯旺西大学研究人员利用高科技成像技术揭开古代埃及动物木乃伊神秘面纱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一条蛇、一只鸟和一只猫。威尔士斯旺西大学的研究人员想了解更多关于一组来自2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动物木乃伊的信息。为此,他们转向了一种非侵入性成像技术,即在不破坏人工制品的情况下揭开秘密。 据了解,研究人员使用了X射线微CT扫描,这是一种捕捉高度详细的数字3D图像技术,即便是木乃伊里面的最小的骨头和牙齿也能被照亮。

来自斯旺西大学的Richard Johnston表示:“利用微型CT扫描技术,我们可以对这些死于古埃及2000多年后的木乃伊进行尸检。”Johnston是这批木乃伊论文的主要作者,相关论文于本周四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实际上,被研究的这只猫是一只不到5个月大的小猫,它可能是被勒死的。仔细观察可以看到它的脖子被折断,这可能是在死亡时发生的。鸟则形似欧亚红隼--一种小型猛禽。蛇则是一条年轻的埃及眼镜蛇,它表现出肾脏受损的迹象,这可能跟缺水引发的痛风有关。

“对骨折的分析表明,它(蛇)最终是被鞭打致死的,可能发生在木乃伊化过程中‘张嘴’的过程,”Swansea说道,“如果这是真的,这是第一次有证据证明蛇有着复杂的仪式行为。”

虽然我们大多数人都熟悉使用木乃伊是一种陪葬品,但Swansea指出,“最常见的动物木乃伊是祭品,是游客到寺庙买给神的祭品,作为跟神交流的一种手段。”该大学估计,多达7000万头动物被僧侣制成了木乃伊。

对猫、蛇和鸟的生死细节的披露打开了一扇通向遥远时代的小窗户,它让科学家得以深入了解古埃及宗教和动物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