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甲虫Regimbartia activatea被黑斑蛙吞食 2小时后竟然从青蛙屁股爬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任珈萱):青蛙捕食昆虫,对大多数昆虫而言就是挥别「虫生」,但科学家发现,有一种甲虫竟能「死里逃生」,能在被吞下肚后顺着青蛙的肠胃爬行,最后从青蛙的屁股钻出重见天日。

根据《CNN》报导,神户大学生态学家杉浦信二(Shinji Sugiura)最新的一篇研究,刊登在权威期刊《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最新一期当中,研究报告显示,一种体型娇小、学名叫「Regimbartia activatea」的水生甲虫,在被青蛙吞下肚后,有超过9成的个体,可以在6至9小时内从青蛙的屁屁钻出来,并且毫发无伤,死亡比例极小。杉浦在新论文中写道,「我发现水生甲虫RA被青蛙捕食后,在经历115分钟后,竟能抵达消化道终点,并从青蛙肛门离开。」

为验证这种甲虫在极端环境不但能存活还有逃脱的能力,科学家也把部分甲虫的腿用蜡固定腿,使其被吞下后不能自由活动,结果发现被固定的甲虫,全数死于青蛙胃中,这也显示,这种甲虫被吞食后不是静静等待「被排出」,而是自己找寻出路。

杉浦的团队也让青蛙吞下15只甲虫,在之后的4小时内,排泄出93%的甲虫;甲虫被排出后,会再粪便里挣扎,随后迅速恢复自由活动。黑斑蛙(Pelophylax nigromaculatus)是水生甲虫的潜在掠食者,它们吃着陆地上和水上的昆虫。

杉浦表示,「在青蛙吞下甲虫后,有90%的昆虫在被食用后的6个小时内被排出,令人惊讶的是,它们还活着;这项研究是第一个记录下,主动从食肉动物的排泄系统口逃出,并可能促进食肉动物排便,以加速猎物逃出的研究」。

影片中可以看到,一只青蛙在饲养箱里,仔细看可以发现,它的屁屁那里好像有东西在动,过没多久,竟钻出一只圆圆小小的水甲虫;不仅如此,青蛙和水甲虫看起来都一如往常,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网友看完影片后纷纷在底下留言「大概在3或4次实验,水甲虫会被消化掉」、「我不知道青蛙的感觉是好,还是不好」、「那只青蛙怎么还继续坐在那里?我怀疑我能不能保持这种镇静!」、「这是今年最怪的事之一」。

相关报道:吃下去又拉出来 水甲虫从青蛙后门逃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时新闻网(江飞宇):青蛙会捕食昆虫,对于大多数昆虫来说,被青蛙吞咽就是死刑,然而有一种甲虫不愿被消化,竟然能在青蛙肠胃道中艰难存活,并在青蛙出恭时,获得自由。

神户大学生态学家杉浦信二(Shinji Sugiura)研究一种学名叫Regimbartia activatea 的水生甲虫,这种甲虫会捕食幼鱼也会吃鱼卵,对于养殖鱼业必须小心。新的一项研发发现,它的存活力相当强,杉浦的新论文中写道:「我发现水生甲虫RA被青蛙捕食后,经歷115分钟后,竟能抵达消化道终点,从青蛙肛门离开。」

青蛙不会分辨吃什么样的昆虫,几乎有虫子就吃,另外青蛙没有牙齿,所以都是吞下后,其他事情交由消化器官处理。杉浦信二以好几种甲虫喂食青蛙,所有甲虫都会被青蛙的消化道杀死,并在吞咽后的6~24小时分批排出体外。

然后这种水甲很不一样,首先,它在青蛙体内的时间缩短了,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青蛙就会把它拉出来。杉浦认为,这可能是水甲虫演化的一种求生机制,试图去刺激性青蛙的肠胃道,使其蠕动的较快,刺激青蛙的排便反射,期望早一点离开青蛙。

杉浦表示,这种防御方式与他的预期完全不同,原本他以为青蛙会因为难吃而吐出甲虫,却没想到在105分钟后,活的甲虫从青蛙的另一头冒出来。

在这过程期间,甲虫做了什么还需要继续研究,杉浦认为,甲虫可能有利用腿和身体来刺激青蛙的肠道。

相关报道:诡虫被青蛙吞!2小时肠道狂爬猛钻惊悚脱肛画面曝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三立新闻网:对大多数的昆虫而言,被青蛙吞下肚往往意味着死刑,但科学家却发现,一种水生甲虫竟能死里逃生,在被吞下肚后竟可一路顺着青蛙肠胃爬行,最终从青蛙「菊花」钻出,重获自由。

根据《CNN》报导,神户大学生态学家杉浦信二(Shinji Sugiura)被发表在最新一期权威期刊《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当中,研究一种学名叫「Regimbartia activatea」的水生甲虫,这种甲虫会捕食幼鱼也会吃鱼卵,对于养殖鱼业来说可是害虫。

不过杉浦信二的团队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水生甲虫的存活力相当强,杉浦的论文中写道:「我发现水生甲虫RA被青蛙捕食后,经历115分钟,竟能抵达消化道终点,从青蛙肛门离开」,指出该虫有超过9成的个体会在6小时内毫发无伤地从青蛙屁屁钻出,死亡数在上述实验中仅占小比例。

为证实这种甲虫在极端环境存活并逃脱的能力,科学家也将部分试验甲虫的腿部以蜡固定,使其被吞下后不能自由活动,结果发现腿部遭固定的甲虫全数死于青蛙胃中,这证实了这种甲虫被吞食后会主动找寻出路,而非被动地等待青蛙将其排出。

杉浦信二表示,这项研究首次纪录到被捕食者主动穿过捕食者的消化道并从排泄口逃出,且其于过程中可能主动刺激捕食者排便以加速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