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在青城山发现体长8cm的巨型螽斯(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供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近日,记者从四川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获悉,该博物馆馆长赵力日前在青城山发现了一只体长8cm的巨型螽(音“中”)斯,这比四川过去常见的螽斯大一倍,刷新四川最大螽斯记录。“它的翅膀从正背面看非常宽大,更像一片树叶。”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次发现的是山地亚叶螽,是四川地区最大的螽斯,而我国最大的螽斯是西双版纳地区所产的巨拟叶螽,体长可以超过12.5cm。”

相比肉食性螽斯 它是“温柔的巨人”

螽斯,即平时所称的“蝈蝈”,对有逮蝈蝈经历的人来说,它是童年记忆中的精灵。

赵力介绍,这只蝈蝈属于拟叶螽亚科Pseudophyllinae,隶属于昆虫纲Insecta直翅目Orthoptera螽斯科Tettigoniidae。目前全世界记载19族260属(亚属)998种(亚种),主要分布在新、旧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拟叶螽亚科共记述过16属39种(亚种)。”

“四川地区过去发现的都是中小型种类的蝈蝈,最大的就是体长不超过7cm的大蝈螽。”赵力说,“这只山地亚叶螽腹部非常肥硕,而体长7cm的大蝈螽腹部体积只有其几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只山地亚叶螽体积虽大,身披绿军装,却不是大家口中的“绿将军”,它没有攻击性且比较温顺。

“中国最大的肉食性螽斯是‘夜晚的恶魔’,非常凶猛。相比肉食性螽斯,山地亚叶螽是‘温柔的巨人’,它是吃素的,捕捉昆虫。”赵力说,目前饲养时发现,它不仅以楠木树叶为食,壳斗科的植物叶片也喜欢吃。

夜行性“蝈蝈”在树干产卵

“这只山地亚叶螽是夜行性的,白天躲在树冠层里,晚上才到树干上产卵,所以它的存在很少有人知道。”赵力发现它时,它正在一棵楠木树的树干上,用产卵器钻进树皮产卵。

楠木是非常高大的乔木,最高可达30余米,胸径可达1米。“因为这只蝈蝈拟态楠木树叶,白天躲在树上,不会被人发现。”赵力说,它的身体和楠木树叶非常相像。

赵力感叹道,由于太稀少,一直没有找到这种巨型螽斯,“以前在九龙沟和西岭雪山也见到过它的残肢。都是被鸟吃掉以后留下的翅膀或者是头部。”

据了解,一般蝈蝈产卵在土壤浅表层,一些幼虫无法钻出土壤会死掉,那这只山地亚叶螽在树皮里面产卵会不会存活率较低呢?

“它的产卵方式很特别,我觉得它在树皮里产卵的目的就是保持卵的湿润。另外树皮也能有效地保护它的卵,不会被别的东西损坏。”赵力说,昆虫的存活率都是很低的,所以它们采用大量产卵的策略。“大部分蝈蝈的寿命偏短,春天孵化,十月底死亡。不过在人工保暖的情况下,一些种类的蝈蝈也可以活到第二年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