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诺号收集到的数据表明木星上存在“浅层闪电”现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美国宇航局目前有一个围绕木星运行的航天器,名为朱诺号。最近从朱诺号收集到的数据表明,这颗巨大的行星上存在着一种被称为“浅层闪电”的现象。这是一种意想不到的放电形式,源于含有氨水溶液的云层。地球上的闪电源于含有水的云层。

其他朱诺号的发现表明,这颗气体巨行星闻名的剧烈雷暴会形成被称为“蘑菇球”的富含氨水的冰雹,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冰雹会将上层大气中的氨和水运输到木星大气深处,并将它们带入木星。1979年,旅行者号捕捉到木星上的第一个闪电迹象。

从那时起,人们就认为木星的闪电与地球的闪电类似,只在雷雨中发生,而水在雷雨中的所有阶段都存在。在木星的大气层中,这将把风暴置于可见云层之下约28到40英里处,温度约为华氏32度。然而,闪电曾被观察到是云层顶部的亮点。新的发现表明,雷暴可以将水冰晶体高高抛入行星大气层,在木星水云上方16英里以上,在那里遇到大气中的氨气,使冰融化形成新的氨水溶液。在这些高海拔地区,温度低于华氏零下126度,太冷了,液态水不可能存在。

氨气起到了防冻剂的作用,降低了水冰的熔点,使云形成氨水液体。落下的氨水液体液滴与流出的水冰晶体相撞,使新状态下的云层带电,从而导致闪电。这让研究人员感到惊讶,因为氨水云在地球上并不存在。研究人员还发现,木星上有小块缺失的氨。研究小组认为,像冰雹一样的固体,可能会深入其中,并带走更多的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