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0万年前白垩纪琥珀中的“地狱蚂蚁”Ceratomyrmex ellenbergeri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地狱蚂蚁”(Haidomyrmecine)是一种生活在白垩纪时期的昆虫。这些小而奇怪的生物中的一种被发现被困在9900万年的琥珀中。但这还不是全部。当科学家发现这个特殊的标本时,观察到它牢牢地抓住了一只蟑螂类昆虫的蛹。

古代捕食企图的惊人一幕,为新泽西理工学院(NJIT)的进化生物学家菲利普-巴登(Phillip Barden)领导的研究团队打开了一扇通往过去的窗户。巴登是周四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关于“地狱蚂蚁”研究的主要作者。新发现的蚂蚁种类被称为Ceratomyrmex ellenbergeri

根据新泽西理工学院发布的消息,该标本 “提供了一些首次直接证据,显示它和其他地狱蚁曾经如何使用它们的杀手锏--以垂直运动的方式利用它们诡异但致命的镰刀状下颚,将猎物钉在它们的角状附肢上”。

被定格在琥珀中的蚂蚁和蛹可以更清楚地展示蚂蚁不同寻常的身体特征,以及它是如何抓住猎物的。

”这种捕食化石证实了我们对地狱蚂蚁口器如何工作的假设,“巴登说。“在这样的安排下捕获猎物的唯一方法是蚂蚁口器向上和向下移动的方向与所有活体蚂蚁和几乎所有昆虫不同。”

巴登将这种不同寻常的嘴部机制描述为 "进化实验"。这位研究人员还调查并描述了其他类型的地狱蚂蚁,包括一种以 "穿刺王伏勒德 "命名的角蚁。

这些早已消失的昆虫是令人着迷的生物,巴登仍然好奇为什么地狱蚁会消亡。他表示:“我认为昆虫化石是一个提醒,即使是像蚂蚁这样无处不在、熟悉的东西也经历了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