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一类富含磷元素的新型恒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磷是地球生命所需的重要元素之一,且其在宇宙中较为少见。然而在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中,天文学家却发现了一类富含磷元素的新型恒星,意味着外星生命可能较以往想象的更为普遍。生物学经常谈论的六大元素,包括了碳、氢、氮、氧、硫、磷。

据悉,磷不仅是DNA和RNA这两种遗传物质的重要结构元素,还有助于通过细胞来传递能量,以及调节其它关键的生理过程。很长一段时间,科学家们一直认为磷主要来自于新星和超新星的爆发,意味着宇宙中的生命可能较我们期望的要少很多。

若真如此,那地球又是如何成为这个可孕育生命的幸运儿的呢?一种猜测是,我们所在的太阳系,恰好实在这样一颗超新星附近形成的。然而来自加纳里亚斯天文学研究所(IAC)和拉克鲁尼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却表明这种情况较我们想象的更为普遍。

研究团队检查了斯隆数字巡天项目的调查数据,对一系列恒星的红外光信号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了15个富含磷元素的恒星。这批恒星构成了一类从未被发现过的天体,通常还具有较高的其它元素,比如镁、硅、氧、铝、铈,这点让天文学家感到颇为费解。

首席研究员Thomas Masseron表示,研究团队无法根据当前对于恒星演化与元素合成的认知来理解富磷恒星。这些结果表明,他们不仅遇到了一种新型天体,还需深入探索恒星内部反应的物理机理。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原标题为《Phosphorus-rich stars with unusual abundances are challenging theoretical predi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