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养的家马可能并非如先前怀疑的起源于安纳托利亚

驯养的家马可能并非如先前怀疑的起源于安纳托利亚(Credit: Eva-Maria Geigl, CNRS, and Institut du cheval et de l'équitation ifce, France / Benjamin S. Arbuckle, University Chapel Hill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对最远可追溯到公元前9000年的古代马遗骸的新研究披露,驯养的家马可能并非如先前怀疑的起源于安纳托利亚(Anatolia)。相反,它们可能是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的青铜时代从欧亚草原被引进到构成现代土耳其大部分地区的半岛及附近的高加索地区。这些发现还提示,引进的家马与本地的安纳托利亚野马和驴发生了杂交,并为西南亚的一头骡子提供了最早的(可追溯到公元前1100年至800年)的基因组证据。

在5500年前左右的马的驯化永远改变了运输、贸易、战争和迁徙。尽管它们在人类历史上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但有关马匹驯养的地方、时间及发生的次数等仍不清楚。近年来,从安纳托利亚和邻近地区保存完好的考古遗址中仔细寻获的马匹遗骸,加上古遗传学研究所取得的进展都使得专门厘清西亚这一地区家马起源过程的问题成为可能。

为探索安纳托利亚是否可能是这个神秘的起源地,Silvia Guimaraes和同事分析了安那托利亚中部8处地方和高加索地区6处地方的100多个马科动物遗骸,它们大多可被追溯至新石器时代早期到铁器时代(即从公元前9000年到500年)。研究人员进行了形态学和古遗传学分析,详查了线粒体DNA、Y染色体DNA及与毛色相关的DNA标记。他们发现,如今仍存在于家养马匹中的非本地基因谱系是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突然出现的,而不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出现的,后者是在这些变化出现于安纳托利亚区域内时所预期的。

作者说,这使得人们将关注力投向附近的黑海地区,那里更可能是驯养马匹的起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