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考古学》期刊:旧石器时代西伯利亚这一地区曾是文明的重要中心

由猛犸象牙雕刻而成的小雕像

由猛犸象牙雕刻而成的小雕像(Credit: Lbova L. / 2020, Archaeological Research in Asia / Siberian Federal Universit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与民族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近日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乌斯季科瓦(Ust-Kova)地区进行发掘工作时,发现了多件2.4万年前的古代文物。

科学家表示,这些文物的发现表明西伯利亚古代居民的技术和宗教发展水平很高。可以得出结论认为,在旧石器时代,这一地区曾是文明的重要中心。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亚洲考古学》期刊上。

科研人员表示,此次发现的古代文物具备原始宗教信仰的特点,同时明确了欧亚大陆北部地区古代技术的演变和起源,有助于了解西伯利亚地区第一批居民与外界的联系。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历史教研室教授、历史学博士尼古拉·德罗兹多夫表示,研究团队利用显微镜对每件文物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中包括两件由猛犸象牙雕刻而成的小雕像,看清楚制作雕像的工具痕迹。最终,研究人员查明古代工匠处理猛犸象骨骼的技术。

他指出,乌斯季科瓦居民使用的猛犸象骨骼处理方法和技术接近伊尔库茨克州别拉亚河的马尔特原始村落遗址的文物。这表明西伯利亚古代居民之间存在文化和技术联系,西伯利亚从远古时代就建立了河流交通。

科研人员认为,这些文物的发现证明,石器时代居住在西伯利亚的居民高度发达,不落后于同一时代居住在现代中国、西班牙和法国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