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行星》:火星上一些特殊的沙丘可能是在10亿年前形成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BGR报道,来自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图像显示,火星上存在一些特殊的沙丘,这些沙丘就像时间胶囊一样。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沙丘很可能与大约10亿年前的沙丘一样。研究这些沙丘可以揭示出许多关于这个星球的气候史。

据研究沙丘的科学家说,这些沙丘大约是在10亿年前形成的。一篇关注沙丘的新论文刚刚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行星》上。显然,像这样的沙丘化石是相当罕见的,尤其是这种极端详细的程度,使科学家们有机会研究过去10亿年前火星的这一区域是什么样子的。

“我们发现并绘制了Marineris谷地峡谷中广泛的沙丘场,这些沙丘场显示出石化和埋藏的明确证据。由于持续的侵蚀和构造,这种程度的保存对于陆地沙丘来说是罕见的,”该研究的主要作者Matthew Chojnacki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沙丘矿床与其他地质单位的关系和现代侵蚀速度,我们估计这些沙丘大约有10亿年的历史。由于沙丘的大小和空间排列,与现代等值物没有太大区别,我们认为气候和大气压力与当代火星相似。”

这些沙丘的不可思议之处在于,它们充当了一种穿越时间的窗口。根据它们的大小、形状和其他特征,科学家们可以了解更多有关它们形成的气候和其他环境因素。

“不断重塑地球表面的水和构造目前在火星上并不是一个因素,因此有机会从红色星球的地质记录中学习,”Chojnacki解释说。“在Valles Marineris内发现的古老沙丘场,其复杂多样的地貌形状、保存程度和背景,揭示了区域地质学的丰富性。这些结果告诉我们,在火星近代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发生了风驱动的沙子运输、沉积和石化,并说明那里的地貌演化与地球的地貌演化相比有很大的不同。”